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项目管理 > 项目管理学习笔记

2019年一级建造师项目管理考点:建筑工程管理的内涵

来源:233网校 2019-07-11 09:54:00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资料包预告:干货笔记(公共科+建筑市政)+考前10页纸+高频易错题+考前题+考前3页纸(精华),资料包下载路径:233网校APP-题库-资料下载,均提供免费下载,建议大家下载233网校APP,自行下载打印资料!

2019年一级建造师项目管理考点:建筑工程管理的内涵

1. 建设工程项目的全寿命周期包括的三个阶段

决策阶段的管理,即开发管理DM——Development Management;

实施阶段的管理,即项目管理PM——Project Management;

使用阶段的管理,即设施管理FM——Facility Management。

2. 决策阶段管理工作的主要任务是确定项目的定义,一般包括如下内容:

(1)确定项目实施的组织;

(2)确定和落实建设地点;

(3)确定建设任务和建设原则;

(4)确定和落实项目建设的资金;

(5)确定建设项目的投资目标、进度目标和质量目标。

3.工程管理各阶段的内涵包括

(1)决策阶段的管理(DM):项目前期的开发管理。

(2)实施阶段的管理(PM):项目管理。

(3)使用阶段的管理(FM):设施管理。

习题练习

1. 【单选题】关于建设工程管理内涵的说法,正确的是()。

A. 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和设施管理即为建设工程管理

B. 建设工程管理不涉及项目使用期的管理方对工程的管理

C. 建设工程管理是对建设工程的行政事务管理

D. 建设工程管理工作是一种增值服务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管理的内涵。“建设工程管理”(Professional Management in Construction)作为一个专业术语,其内涵涉及工程项目全过程(工程项目全寿命)的管理,它包括:(1)决策阶段的管理;(2)实施阶段的管理,即项目管理;(3)使用阶段的管理,即设施管理。所以AB错误;英语中的Management和Administration的含义是有区别的,Administration—般指行政事务管理,而Management的含义更宽一些。Professional Management指的是专业性的(专业人士的)管理,所以C错误;建设工程管理工作是一种增值服务工作,D正确。

2. 【单选题】关于影响系统目标实现因素的说法,正确的是()

A. 组织是影响系统目标实现的决定性因素

B. 系统组织决定了系统目标

C. 增加人员数更是一定会有助于系统目标的实现

D. 生产方法与工作的选择与系统目标实现无关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项目系统的概念,目标及组织关系,组织论和组织工具。系统的目标决定了系统的组织,而组织是目标能否实现的决定性因素,这是组织论的一个重要结论,所以A正确,B错误,影响一个系统目标实现的主要因素除了组织以外,还有人的因素,方法与工具,所以D错误。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