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项目管理 > 项目管理学习笔记

2019一建项目管理考点:建设工程项目的组织概述

来源:233网校 2019-07-15 08:40:00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资料包预告:干货笔记(公共科+建筑市政)+考前10页纸+高频易错题+考前题+考前3页纸(精华),资料包下载路径:233网校APP-题库-资料下载,均提供免费下载,建议大家下载233网校APP,自行下载打印资料!

2019年一建项目管理考点:建设工程项目的组织概述

1、概念:

项目结构图(WBS)是通过树状图对一个项目的结构进行逐层分解,以反映组成该项目的所有工作任务;

2、分解原则  

同一个建设工程项目可以有不同的项目结构分解方法,项目结构的分解应与整个工程部属、合同结构相结合。

项目结构分解应参考以下原则:

(1)考虑项目进展的总体部署;

(2)考虑项目的组成;

(3)有利于项目实施任务的发包和有利于项目实施任务的进行,并结合合同结构;

(4)有利于项目目标的控制

(5)结合项目管理的组织结构等。

3、注意事项  

(1)同一个项目有不同的项目结构分解方法

(2)应和整个工程实施的部署相结合进行分解;

(3)分解时结合合同结构;

4、项目结构编码

项目结构的编码依据“项目结构图”

“项目结构图”和“项目结构编码”是编制其它编码的基础。

习题练习

【单选题】某工程施工检查发现外墙面砖质量不合格,经调查发现是供应商的供货质量问题,项目部决定更换供应商,该措施属于项目目标控制的()

A. 管理措施

B. 组织措施

C. 经济措施

D. 技术措施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系统的目标和系统的组织关系。控制项目目标的主要措施包括组织措施,管理措施,经济措施和技术措施,其中组织措施是最重要的措施。如果对一个建设工程的项目管理进行诊断,首先应分析其组织方面存在的问题。组织措施,分析由于组织的原因而影响项目目标实现的问题,并采取相应的措施,如调整项目组织结构、任务分工、管理职能分工、工作流程组织和项目管理班子人员等。

2. 【多选题】关于组织结构模式、组织分工和工作流程组织的说法,正确的有()

A. 组织结构模式反映指令关系

B. 工作流程组织反映工作间逻辑关系

C. 组织分工是指工作任务分工

D. 组织分工和工作流程组织都是动态组织关系

E. 组织结构模式和组织分工是一种相对静态的组织关系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组织结构在项目管理中的应用。组织结构模式反映了一个组织系统中各子系统之间或各元素(各工作部门或各管理人员)之间的指令关系。选项A正确。组织分工反映了一个组织系统中各子系统或各元素的工作任务分工和管理职能分工。组织结构模式和组织分工都是一种相对静态的组织关系。工作流程组织则可反映一个组织系统中各项工作之间的逻辑关系,是一种动态关系。选项B正确,选项C错误,D错误,E正确。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