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机电工程辅导 > 机电工程学习笔记

2019二级建造师机电重点突破:机电工程测量技术

来源:233网校 2018-11-08 14:20:00
导读:2019二建备战进行中,二建机电工程重点突破之机电工程测量技术,考点后配相应习题。加入零基础全科通关二建计划,快进来>>

2019二级建造师机电重点突破:机电工程测量技术

40天全书预习考点,点击下载

工程测量的原理:

1、高差法:采用水准仪和水准标尺测定待测点与已知点之间的高差,通过计算得到待测点的高程的方法。

2、仪高法:采用水准仪和水准标尺,只需计算一次水准仪的高程,就可以简便地测算几个前视点的高程的方法。

工程测量的程序和方法:

工程测量的顺序:建立测量控制网→设置纵横中心线→设置标高基准点→设置沉降观察点和方法安装过程测量控制→实测记录等。

机电工程中常见的工程测量:

当采用钢尺量距时,其丈量长度不宜大于80m,同时不宜小于20m;考虑架空送电线路钢塔之间的弧垂综合误差不应超过确定的裕度值,一段架空送电线路其测量视距长度不宜超过400m。

工程测量竣工图的绘制:

峻工图中所采用的坐标、图例、比例尺、符号等一般应与设计图相同,以便设计单位建设单位的绘制使用。

测量仪器的功能与使用:

1、水准仪广泛用于控制、地形和施工放样等测量工作,是测量两点间高差的仪器。由望远镜、水准器(或补偿器)、基座等组成。

2、经纬仪广泛用于控制、地形、施工放样等测量,是测量水平角、竖直角的仪器。由望远镜、水平度盘、垂直度盘、基座等组成。

3、管线工程的测量步骤:熟悉图纸、管线布置、工艺要求,按实际地形实测数据,绘制施工平面草图和断面草图→按平、断面草图对管线进行测量、放线并对施工过程进行控制测量→施工完毕后以最终测量结果绘制平、断面竣工图。

4、激光平面仪:是一种建筑施工用的多功能激光测量仪器,其铅直光束通过五棱镜转为水平光束;微电机带动五棱镜旋转,水平光束扫描,给出激光水平面,可达20°的精度。适用于提升施工的滑模平台、网形屋架的水平控制和大面积混凝土楼板支模、灌注及抄平工作,精确方便省力省工。

5、GPS具有全天候、高精度、自动化、有效率等显著特点,在大地测量、城市和矿山控制测量、建(构)筑物变形测量及水下地形测量等已经广泛应用。

6、全站仪的应用:采用全站仪进行水平距离测量,主要应用于建筑工程平面控制网水平距离的测量及测设、安装控制网的测设、建安过程中水平距离的测量等。

习题测试:

常用于设备安装定线定位和测设已知角度的仪器是() 

A.激光准直仪

B.激光经纬仪

C.激光指向仪

D.激光水准仪

参考答案:B

关于长距离输电线路铁塔基础施工测量的说法,正确的是( 

A.根据沿途实际情况测设铁塔基础

B.采用钢尺量距时的丈量长度适宜于80~100m

C.一段架空线路的测量视距长度不宜超过400m

D.大跨越档距之间不宜采用解析法测量

参考答案:C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