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公路工程辅导 > 公路工程学习笔记

二级建造师公路工程考点:土方路堤施工技术

来源:233网校 2017-07-28 09:48:00
导读:二级建造师公路工程考点精讲:土方路堤施工技术。考点详细解读,点击听课>>

1.土方路堤施工工艺流程

二级建造师公路工程考点:土方路堤施工技术

2.填筑要求

(1)水平分层、分段填筑、分层压实。连续厚度不小于500mm。最后一层压实厚度不小于100mm。

(2)敏感性小的填料填筑在上层,强度小的在下层。有地下水的,用透水性好的填料。

(3)在透水性不好的压实层上填筑透水性好的填料前,设2%-4%的双向横坡,不得在透水性好的填料上覆盖透水性不好的填料。

(4)每种填料的松铺厚度,由试验确定。

(5)填料压实后的宽度不得小于设计宽度。

(6)从最低处起分层填筑,分层压实。纵坡>12%,横坡陡于1:5,挖宽台阶。

(7)搭接部位,按1:1坡度分层留台阶,交替搭按时,长度不小于2m。

(8)注意三四级公路的压实度(%)

3.填筑方法

土质路堤填筑常用推土机、铲运机,平地机、挖掘机、装载机等机械

(1)分层填筑

①水平分层填筑:填筑时按照横断面全宽分成水平层次,逐层向上填筑,是路基填筑的常用方式。

②纵向分层填筑:依路线纵坡方向分层,逐层向坡向填筑。

(2)竖向填筑:从路基一端或两端按横断面全部高度高,逐步推进填筑。由于填土过厚,不易压实,仅用于无法自下而上填筑的深谷、陡坡、断岩,泥沼等机械无法进场的路堤。

(3)混合填筑:路堤下层用竖向填筑而上层用水平分层填筑。适用于因地形限制或填筑堤身较高,不宜采用水平分层填筑或竖向填筑法自始至终进行填筑的情况。为宜,多在地势平坦,或两侧有可利用的山地土场的场合采用。

4.土方路基工程施工中常见质量控制关键点(补充)

(1)施工放样与断面测量。

(2)路基原地面处理,按施工技术合同或规范规定处理,并认真整平压实。

(3)使用适宜材料,必须采用设计和规范规定的适用材料,保证原材料合格,正确确定土的最大干密度和最佳含水量。

(4)每层的松铺厚度,横坡及填筑速率。

(5)分层压实,控制填土的含水量,确保压实度达到设计要求。

质量检验:

土方路基实测项目有:压实度、弯沉值、纵断高程、中线偏位、宽度、平整度、横坡、边坡。

编辑推荐:

二级建造师公路工程配套章节练习

有效备考二级建造师考试,双师资全方位精讲教材考点,新增案例专项讲解+通关宝典(考前2月寄送),助力通关!点击立即体验听课>>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