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公路工程辅导 > 公路工程学习笔记

二级建造师考试公路工程考点:路基季节性施工

来源:233网校 2017-07-28 09:58:00
导读:二级建造师公路工程考点精讲:路基季节性施工。考点详细解读,点击听课>>

二级建造师公路工程考点:路基季节性施工

一、路基雨期施工

(一)雨期施工地段的选择

(1)雨期路基施工地段一般应选择丘陵和山岭地区的砂类土、碎砾石和岩石地段和路堑的弃方地段。

(2)重粘土、膨胀土及盐渍土地段不宜在雨期施工;平原地区排水因难,不宜安排雨期施工。

(二)雨期填筑路堤

(1)应选用透水性好的碎(卵)石土、砂砾、石方碎渣和砂类土等作为填料。

(3)路堤应分层填筑。每一层的表面应做成2%~4%的排水横坡。当天填筑的土层应当天完成压实。

(三)雨期开挖路堑

(1)路堑施工宦分层开挖,每挖一层均应设置纵横排水坡。

(2)挖方边坡不宜一次挖到设计坡面,预留一定厚度的覆盖层,待雨期过后整修到设计坡面。

(3)路堑挖至路床顶面以上300~500mm时应停止开挖,并在两侧挖排水沟。

二、路基冬期施工

(一)路基工程不宜冬期施工的项目(填的项目不允许冻土)

(1)高速公路、一级公路的土质路基和地质不良地区的二级及以下公路路堤。

(2)河滩低洼地带,可被水淹没的填土路堤。

(3)土质路堤路床以下1m范围内。

(4)半填半挖地段,挖填方交界处。

(二)冬期填筑路堤

(1)冬期施工的路堤填料,应选用未冻结的砂类土、碎石、卵石土,石渣等透水性良好的材料。

(2)冬期填筑路堤,应按横断面全宽平填,每层松铺厚度应按正常施工减少20%~30%.且最大松铺厚度不得超

过300mm。当天填的土必须当天完成碾压。

(3)中途停止时,应覆盖防冻。

(三)冬期挖方路基

(1)挖方边坡不应一次挖到设计线,应预留一定厚度的覆盖层,待到正常施工季节后再整修到设计坡面。

(2)路基挖至路康面以上1m时,挖好临时排水沟后,应停止开挖,待冬期过后再施工。

编辑推荐:

二级建造师公路工程配套章节练习

有效备考二级建造师考试,双师资全方位精讲教材考点,新增案例专项讲解+通关宝典(考前2月寄送),助力通关!点击立即体验听课>>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