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辅导 > 市政公用工程学习笔记

2017二级建造师考试市政工程施工机械总动员

来源:233网校 2017-01-12 10:29:00

  备战市政的第一站——城镇道路工程,它离不开的是机械。各种机械、各种用途,你是否已经掌握?面对出现补充施工机械的题目是否还是一团乱麻。为了让大家正确将机械的名字、用途配对成功,今天咱就来一场“市政机械总动员”活动。

  1.挖掘机:是用铲斗挖掘高于或低于承机面的物料,并装入运输车辆或卸至堆料场的土方机械。包括单斗挖掘机和多斗(轮斗式)挖掘机,各种挖掘机械都安装挖斗。

  2.推土机:推土机一种由拖拉机驱动的机器,有一宽而钝的水平推铲用以清除土地、道路构筑物或类似的工作。推土机一般适用于季节性较强、工程量集中、施工条件较差的施工环境。主要用于50~100m短距离作业,如路基修筑、基坑开挖、平整场地、清除树、推集石碴等。

  3.平地机:平地机是一种铲土、运土、卸土同时进行的连续作业机械。主要用于路基、砂砾路面的整平及土方工程中场地整形和平地作业,还可用于修整路基的横断面、修刮路堤和路堑的边坡、开挖边沟和路槽等。

  3.沥青混凝土摊铺机:是将沥青混合料均匀摊铺在道路基层上,并进行初步振实和整平的机械,分履带式和轮胎式两种。热拌沥青混合料可采用履带式或轮胎式沥青摊铺机,在喷洒有粘层油的路面上摊铺改性沥青混合料时宜采用的是履带式沥青摊铺机。

  4.压路机:以机械本身的重力作用,适用于各种压实作业,使被碾压层产生永久变形而密实。沥青混合料初压时宜采用钢轮压路机,密级配沥青混合料复压优先采用重型轮胎压路机,终压时应采用双轮钢筒式压路机或关闭振动的振动压路机。改性沥青混合料碾压时宜采用振动压路机或钢筒式压路机,不宜采用轮胎压路机。OGFC混合料碾压时宜采用12t以上的钢筒式压路机。

  5.轨道式摊铺机:水泥混凝土路面摊铺机械,由于需要架设轨道模板,因此需要较多人力 ,整体摊铺作业工作效率不高 , 不适用于工期短、 进度快的工程项目。

  6.滑模式摊铺机:水泥混凝土路面摊铺机械,滑模摊铺机主要采用能随机活动的模板代替人工支固定模板的施工方式,大大节省人力、物力,同时提高摊铺速度,自动化程度较高。

  7.混凝土切缝机:通过安装在锯片轴上的金刚石锯片来切割水泥或沥青路面的机械。水泥混凝土路面的横向缩缝采用切缝机施工时有全部硬切缝、软硬结合切缝和全部软切缝三种切缝方式。

  编辑推荐

  2017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教材变化对比

  2017二建抢先备考,早日拿下证书!报名VIP班老学员8折购课,老带新折上折,更有600优惠券,抢购>>

233网校学习app
扫一扫,学习更方便,海量试题等你做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