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辅导 > 市政公用工程学习笔记

2017二级建造师市政工程考点:小导管注浆加固技术

来源:233网校 2017-04-01 08:38:00
导读:二级建造师市政工程考点:小导管注浆加固技术,考生可以记忆以下精华内容笔记。点击听课,老师解读考点,快速理解

  一、适用条件与基本规定

  (一)适用条件

  在软弱、破碎地层中成孔困难或易塌孔,且施作超前锚杆比较困难或者结构断面较大时,宜采取超前小导管注浆和超前预加固处理方法。

  (二)基本规定

  (1)小导管支护和超前加固必须配合钢拱架使用。用作小导管的钢管钻有注浆孔,以便向土体进行注浆加固,也有利于提高小导管自身刚度和强度。

  (2)采用小导管加固时,为保证工作面稳定和掘进安全,应确保小导管安装位置正确并具备足够的有效长度。

  (3)在条件允许时,应配合地面超前注浆加固;有导洞时,可在导洞内对隧道周边进行径向注浆加固。

  二、技术要点

  (一)小导管布设 

  常用设计参数:钢管直径30~50mm,钢管长3~5m,采用焊接钢管或无缝钢管;钢管沿拱的环向外插角为5°~15°,小导管是受力杆件,因此两排小导管在纵向应有一定搭接长度,钢管沿隧道纵向的搭接长度一般不小于1m。

  (二)注浆材料

  注浆材料可采用改性水玻璃浆、普通水泥单液浆、水泥一水玻璃双液浆、超细水泥四种注浆材料。一般情况下改性水玻璃浆适用于砂类土,水泥浆和水泥砂浆适用于卵石地层。

  (三)注浆工艺

  应根据土质条件选择注浆工艺(法)。

  在砂卵石地层中宜采用渗入注浆法;在砂层中宜采用劈裂注浆法;在黏土层中宜采用劈裂或电动硅化注浆法;在淤泥质软土层中宜采用高压喷射注浆法。

  三、施工控制要点

  (一)控制加固范围

  (2)小导管的尾部必须设置封堵孔,防止漏浆。

  (二)保证注浆效果

  (1)浆液必须配比准确,符合设计要求。

  (2)注浆时间和注浆压力应由试验确定。

  编辑推荐

  2017二级建造师考试市政工程章节考点汇集

  2017二建黄金备考期,报课取证班,加速备战!现在报名取证班老学员8折购课,老带新折上折,更有600优惠券,抢购>>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