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辅导 > 市政公用工程学习笔记

2017二级建造师市政工程考点:管棚施工技术

来源:233网校 2017-04-01 08:41:00
导读:二级建造师市政工程考点:管棚施工技术,含管棚施工技术要点和施工质量控制要点等内容。点击听课,老师解读考点,快速理解

  2017二级建造师市政工程考点:管棚施工技术

  一、结构组成与适用条件

  (一)结构组成

  (2)管棚由钢管和钢拱架组成。钢管入土端制作成尖靴状或楔形,沿着开挖轮廓线,以较小的外插角,向开挖面前方打入钢管或钢插板,末端支架在钢拱架上,形成对开挖面前方围岩的预支护。

  (3)管棚中的钢管应按照设计要求进行加工和开孔,管内应灌注水泥浆或水泥砂浆,以便提高钢管自身刚度和强度。

  (二)适用条件

  (1)适用于软弱地层和特殊困难地段,如极破碎岩体、塌方体、砂土质地层、强膨胀性地层、强流变性地层、裂隙发育岩体、断层破碎带、浅埋大偏压等围岩,并对地层变形有严格要求的工程。

  二、技术要点

  (一)主要材料要求

  一般情况下短管棚采用的钢管每节长小于10m,长管棚采用的钢管每节长大于10m。

  水泥砂浆主要成分为硅酸盐水泥、普通或水泥砂浆,宜采用中砂或粗砂。

  (二)施工技术要点

  施工工艺流程:测放孔位→钻机就位→水平钻孔→压入钢管→注浆(向钢管内或管周围土体)→封口→开挖。

  管棚一般是沿地下工程断面周边的一部分或全部,以一定的间距环向布设,形成钢管棚,有帽形、方形、一字形及拱形等。

  纵向两组管棚搭接的长度应大于3m。在铁路、公路正下方施工时,要采用刚度大的钢管连续布设。

  三、施工质量控制要点

  (一)钻孔精度控制

  钻孔开始前应在管棚孔口位置埋置套管,把钢管放在标准拱架上。为了防止钻孔中心振动,钢管应用U形螺栓与拱架稍加固定,以防止弯曲。

  在松软地层或不均匀地层中钻进时,管棚应设定外插角,角度一般不宜大于3°。避免管节下垂进入开挖面。

  (二)钢管就位控制

  (1)钢管的打入随钻孔同步进行,并按设计要求接长。

  (2)钢管打入土体就位后,应及时隔(跳)孔向钢管内及周围压注水泥浆或水泥砂浆。

  编辑推荐

  2017二级建造师考试市政工程章节考点汇集

  2017二建黄金备考期,报课取证班,加速备战!现在报名取证班老学员8折购课,老带新折上折,更有600优惠券,抢购>>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