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辅导 > 市政公用工程学习笔记

2017二建市政考点:现浇(预应力)混凝土水池施工技术

来源:233网校 2017-04-06 09:50:00
导读:2017二级建造师市政工程考点:现浇(预应力)混凝土水池施工技术,含施工方案与流程、施工技术要点等内容。点击听课,老师解读考点,快速理解

  2017二级建造师市政工程考点:现浇(预应力)混凝土水池施工技术

  一、施工方案与流程
  (一)施工方案
  施工方案应包括结构形式、材料与配比、施工工艺及流程、模板及其支架设计、钢筋加工安装、混凝土施工、预应力施工等主要内容。
  (二)整体式现浇钢筋混凝土池体结构施工流程
  测量定位→土方开挖及地基处理→垫层施工→防水层施工→底板浇筑→池壁及顶板支撑柱浇筑→顶板浇筑→功能性试验
  (三)单元组合式现浇钢筋混凝土水池工艺流程
  土方开挖及地基处理→中心支柱浇筑→池底防渗层施工→浇筑池底混凝土垫层→池内防水层施工→池壁分块浇筑→底板分块浇筑→底板嵌缝→功能性试验→池壁防水层施工
  二、施工技术要点
  (一)模板、支架施工
  (1)模板及其支架应满足承载能力、刚度和稳定性要求。
  (2)在安装池壁的最下一层模板时,应在适当位置预留清扫杂物用的窗口。在浇筑混凝土前,应将模板内部清扫干净,经检验合格后,再将窗口封闭。
  (3)采用穿墙螺栓来平衡混凝土浇筑对模板侧压力时,应选用两端能拆卸的螺栓或在拆模板时可拔出的螺栓。
  (4)池壁与顶板连续施工时,池壁内模立柱不得同时作为顶板模板立柱。顶板支架的斜杆或横向连杆不得与池壁模板的杆件相连接。池壁模板可先安装一侧,绑完钢筋后,分层安装另一侧模板,或采用一次安装到顶而分层预留操作窗口的施工方法。
  (二)止水带安装
  (1)塑料或橡胶止水带。
  (2)塑料或橡胶止水带接头应采用热接,不得采用叠接。
  (3)金属止水带表面的铁锈、油污应清除干净,不得有砂眼、钉孔。
  (4)金属止水带接头应分别采用折叠咬接或搭接;咬接或搭接必须采用双面焊接。
  (5)金属止水带在伸缩缝中的部分应涂刷防锈和防腐涂料。
  (6)止水带安装应牢固,位置准确,其中心线应与变形缝中心线对正,带面不得有裂纹、孔洞等。不得在止水带上穿孔或用铁钉固定就位。(架立筋固定就位或焊接)
  (三)钢筋施工
  (1)根据设计保护层厚度、钢筋级别、直径和弯钩要求确定下料长度并编制钢筋下料表。
  (四)无粘结预应力施工
  1.无粘结预应力筋技术要求
  (1)预应力筋外包层材料,应采用聚乙烯或聚丙烯,严禁使用聚氯乙烯;
  (2)预应力筋涂料层应采用专用防腐油脂;
  (3)必须采用Ⅰ类锚具。
  2.无粘结预应力筋布置安装
  (1)锚固肋数量和布置;设计无要求时,应保证张拉段无粘结预应力筋长不超过50m,且锚固肋数量为双数。
  (2)安装时,上下相邻两无粘结预应力筋锚固位置应错开一个锚固肋;以锚固肋数量的一半为无粘结预应力筋分段(张拉段)数量;每段无粘结预应力筋的计算长度应考虑加入一个锚固肋宽度及两端张拉工作长度和锚具长度。
  (3)应在浇筑混凝土前安装、放置;浇筑混凝土时,严禁踏压、撞碰无粘结预应力筋、支撑架以及端部预埋件。
  (4)无粘结预应力筋不应有死弯,有死弯时必须切断。
  (5)无粘结预应力筋中严禁有接头。
  3.无粘结预应力筋张拉
  (1)张拉段无粘结预应力筋长度小于25m时,宜采用一端张拉;张拉段无粘结预应力筋长度大于25m而小于50m时,宜采用两端张拉;张拉段无粘结预应力筋长度大于50m时,宜采用分段张拉和锚固。
  4.封锚要求
  (1)凸出式锚固端锚具的保护层厚度不应小于50mm;
  (2)外露预应力筋的保护层厚度不应小于50mm;
  (3)封锚混凝土强度等级不得低于相应结构混凝土强度等级,且不得低于C40。
  (五)混凝土施工
  (1)结构混凝土设计上有抗冻、抗渗、抗裂要求。
  (2)混凝土浇筑后应加遮盖洒水养护,保持湿润不少于14d。
  (六)模板及支架拆除
  (1)采用整体模板时,侧模板应在混凝土强度能保证其表面及棱角不因拆除模板而受损坏时,方可拆除。

  编辑推荐

  2017二级建造师考试市政工程章节考点汇集

  2017二建黄金备考期,报课取证班,加速备战!现在报名取证班老学员8折购课,老带新折上折,更有600优惠券,抢购>>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