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辅导 > 市政公用工程学习笔记

2019二建市政工程考点突破:城镇道路工程材料

来源:233网校 2018-11-07 12:28:00
导读:2019二建备战进行中,二建市政工程重点突破之城镇道路工程材料,考点后配相应习题。加入零基础全科通关二建计划,快进来>>

2019二建市政工程考点突破:城镇道路工程材料

60天全书预习考点,点击下载

沥青混合料的组成与材料:

1、沥青混合料是一种复合材料,主要由沥青、粗骨料、细骨料、填充料组成,有的还加入聚合物的和木纤维素;由这些不同质量和数量的材料混合形成不同的结构,并具有不同的力学性质。

2、城镇快速路、主干路的沥青面层不宜用粉煤灰作填充料。

水泥混凝土路面的构造:

1、水泥混凝土路面由垫层、基层及面层组成。

2、特重交通宜选用贫混凝士、碾压混凝土或沥青混凝土基层;重交通宜选用水泥稳定粒料或沥青稳定碎石基层;中、轻交通宜选择水泥或石灰粉煤灰稳定粒料或级配粒料基层;湿润和多雨地区,繁重交通路段宜采用排水基层。

不同形式挡土墙的结构特点:

1、在城镇道路的填上工程、城市桥梁的桥头接坡工程中常用到重力式増土墙、衡重式挡土墙、钢筋混凝土悬臂式挡土墙和钢筋混凝土扶壁式挡土墙。行

2、三种土压力中,主动士压力最小;静上土压力其次;故动士压力最大、位移也最大。

习题测试:

热拌沥青混合料的最低摊铺温度应根据(  )按现行规范要求执行。

A.气候条件

B.铺筑层厚度

C.沥青标号

D.沥青混合料种类

E.下卧层表面温度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热拌沥青混合料的最低摊铺温度应根据沥青标号及黏度、铺筑层厚度、气候条件及下卧层表面温度,并按现行规范要求执行。

与沥青混凝土路面相比,水泥混凝土路面在荷载作用下强度与变形的特点是(  )。 

A.弯拉强度大,弯沉变形大

B.弯拉强度大,弯沉变形小

C.弯拉强度小,弯沉变形大

D.弯拉强度小,弯沉变形小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路面结构按其力学特性可分为柔性路面和刚性路面。柔性路面主要代表是各种沥青类面层,包括沥青混凝土(英国标准称压实后的混合料为混凝土)面层、沥青碎石面层、沥青贯人式碎(砾)石面层等;刚性路面主要代表是水泥混凝土路面,包括接缝处设传力杆、不设传力杆及设补强钢筋网的水泥混凝土路面。相对而言,柔性路面在荷载作用下产生的弯沉变形较大、抗弯强度小,在反复荷载作用下产生累积变形,它的破坏取决于极限垂直变形和弯拉应变;刚性路面在行车荷载作用下产生板体作用,弯拉强度大,弯沉变形很小,呈现出较大的刚性,它的破坏取决于极限弯拉强度。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