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辅导 > 市政公用工程学习笔记

2019年二建市政工程考点突破:管涵和箱涵施工

来源:233网校 2019-03-08 11:27:00

2019二建市政工程考点突破:管涵和箱涵施工

60天全书考点突破,点击下载

  管涵施工技术

  涵洞是城镇道路路基工程重婆组成部分:涵洞有管涵、拱形涵、盖板通、箱涵。小型断面涵洞通常用作排水,一般采用管涵形式统称为管涵。大断面涵洞分为拱形涵、盖板涵、箱涵,用作人行通道或车行道。

  拱形涵、盖板涵施工技术要点,(1)拱圈和拱上端墙应由两侧向中间同时、对称施工。(2)涵洞两侧的回填土,应在主结构防水层的保护层完成,且保护层砌筑砂浆强度达到3MPa后方可进行。

  回填时,两侧应对称进行,高差不宜超过300mm。

  箱涵顶进施工技术

  顶进挖土:(1)根据桥涵的净空尺寸、土质情况,可采取人工挖土或机械挖土。一般宜选用小型反铲挖土机按设计坡度开挖,每次开挖进尺0.4-0.8m,并配装载机或直接用挖掘机装汽车出土。顶板切土,侧墙刃脚切上及底板前清土须由人工配合。挖土顶进应三班连续作业,不得间断。(2)两侧应欠挖50mm,钢刃脚切土顶进。当属斜交涵时,前端锐角一侧清土困难应优先开挖。如没有中刃脚时应紧切上前进,使上下两层隔开,不得挖通漏天,平台上不得积存土壤。(3)列车通过时严禁继续挖土,人员应撤离开挖面。当挖土或顶进过程中发生塌方,影响行车安全时,应迅速组织抢修加固,作出有效防护。(4)挖土工作应与观测人员密切配合,随时根据桥涵顶进轴线和高程偏差采取纠偏措施。

  考点习题测试:

  1.拱形涵、盖板涵两侧主结构防水层的保护层砌筑砂浆强度达到()填土。

  A.1.5MPa

  B.2MPa

  C.2.5MPa

  D.3MPa

  参考答案:D

  2.在箱涵顶进过程中,应对()进行测量监控。

  A.原线路加固系统

  B.滑板

  C.箱体各部位

  D.顶力系统

  E.后背

  参考答案:ACDE

  刷题推荐:二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二建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有效备战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全方位解析教材考点,打造零基础全科通关方案,报课即送教材+通关宝典+案例专项+思维导图+考前直播,点击了解>>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