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辅导 > 市政公用工程学习笔记

2019二建市政工程考点突破: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结构与特点

来源:233网校 2019-03-09 11:29:00

2019二建市政工程考点突破: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结构与特点

60天全书考点突破,点击下载

  地铁车站结构与施工方法

  地铁车站通常由车站主体(站台、站厅、设备用房、生活用房),出入口及通道通风道及地面通风亭等三大部分组成。

  明挖法是修建地铁车站的常用施工方法,具有施工作业面多速度快、工期短、易保证工程质量、工程造价低等优点,因此,在地面交通和环境条件允许的地方,应尽可能采用。

  盖挖法具有诸多优点:围护结构变形小,能够有效控制周围土体的变形和地表沉降有利于保护邻近建筑物和构筑物基坑底部土体稳定,隆起小,施工安全;盖挖逆作法施工一般不设内部支撑或锚锭,施工空间大;盖挖逆作法用于城市街区施工时,可尽快恢复路面,对道路交通影响较小。

  地铁区间隧道结构与施工方法

  盖挖法可分为盖挖顺作法、盖挖逆作法及盖挖半逆作法。目前,城市中施工采用最多的是盖挖逆作法。

  新奥法施工隧道适用于稳定地层,应根据地质施工机具条件,尽量采用对围岩扰动少的支护方法。岩石地层当采用钻爆法开挖时,应采用光面爆破、预裂爆破技术,尽量减少欠挖、超挖。

  浅埋暗挖法的工艺流程和技术要求主要是针对埋置深度较浅、松散不稳定的土层和软弱破碎岩层施工面制定的。

  考点习题测试:

  为尽快恢复路面交通,城市街区地铁车站施工采用最多的方法是()。

  A.放坡明挖法

  B.盖挖顺作法

  C.盖挖逆作法

  D.不放坡明挖法

  参考答案:C

  刷题推荐:二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二建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有效备战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全方位解析教材考点,打造零基础全科通关方案,报课即送教材+通关宝典+案例专项+思维导图+考前直播,点击了解>>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