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辅导 > 市政公用工程学习笔记

2019二建市政工程考点突破:衬砌及防水施工要求

来源:233网校 2019-03-19 09:02:00

2019二建市政工程考点突破:衬砌及防水施工要求

60天全书考点突破,点击下载

防水结构施工原则

《地下工程防水技术规范》GB50108-2008规定:地下工程防水的设计和施工应遵循“防、排、截、堵相结合,刚柔相济因地制宜综合治理”的原则。

《地铁设计规范)GB50157-20规定:地下铁道隧道工程的防水设计,应根据工程地质、水文地质、地震烈度、结构特点、施工方法和使用要求等因素进行,并应遵循“以防为主,刚柔结合,多道防线,因地制宜,综合治理”的原则,采取与其相适应的防水措施”。

喷错暗挖(矿山)法施工隧道通常采用复合式衬砌设计,衬砌结构是由初期(一次)支护、防水层和二次衬砌所组成。

喷错挖(矿山)法施工隧道的复合式衬砌,以结构自防水为根本,辅以防水层组成防水体系,以变形缝、施工缝、后浇带、穿墙洞、预埋件、桩头等接缝部位混凝土及防水层施工为防水控制的重点。

考点习题测试:

1.关于复合式衬砌防水层施工的错误说法是()。

A.复合式衬砌防水层施工应优先选用射钉铺设

B.防水层施工时喷射混凝土表面应平顺,不得留有锚杆头或钢筋断头

C.喷射混凝土表面漏水应及时引排,防水层接头应擦净

D.铺设防水层地段距开挖面不应大于爆破安全距离

参考答案:D

2.关于喷锚暗挖法施工隧道防水结构设计与施工的说法,正确的有()。

A.复合式衬砌以结构自防水为根本,辅以防水层组成防水体系

B.以接缝部位混凝土及防水层施工为防水控制的重点

C.衬砌背后、隧底设置的排水盲管(沟)应有足够的数量和过水能力断面

D.衬砌背后、隧底设置的排水盲管(沟)应与衬砌分别施工以防被堵塞

E.二次衬砌采用的补偿收缩混凝土,应具有良好的抗裂性能

参考答案:ABCE

相关推荐:二建市政工程近三年命题分值及备考建议市政工程考点电子书(配习题)

有效备考二级建造师考试,双师资全方位精讲教材考点,新增案例专项讲解+通关宝典(考前2月寄送),助力通关!点击立即体验听课>>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