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辅导 > 市政公用工程学习笔记

2019二建市政工程考点突破:城市给水排水管道工程施工

来源:233网校 2019-03-24 11:53:00

2019二级建造师市政工程考点突破:城市给水排水管道工程施工

60天全书考点突破,点击下载

不开槽管道施工方法

起重作业前应试吊,吊离地面100m右时,应检查重物捆扎情况和制动性能确认安全后方可起吊;起吊时工作井内严禁站人,当吊运重物下井距作业面底部小于500mm时,操作人员方可近前工作。

砌筑沟道施工要求

圆井砌筑:(1)排水管道检查井内的流槽,宜与并壁同时进行砌筑。(2)砌块应垂直砌筑收口砌筑时,应按设计要求的位置设置钢筋混凝土梁;圆井采用砌块逐层砌筑收口时,四面收口的每层收进不应大于30mm,偏心收口的每层收进不应大于50mm。(3)砌块砌筑时,铺浆应饱满灰浆与砌块四周粘结紧密、不得漏浆,上下砌块应错缝砌筑。(4)砌筑时应同时安装踏步,踏步安装后在砌筑砂浆未达到规定抗压强度等级前不得踩踏。(5)内外井壁应采用水泥砂浆勾缝;有抹面要求时,抹面应分层压实。

管道功能性试验的规定

压力管道水压试验进行实际渗水量测定时,宜采用注水法进行。

给排水管网维护与修复技术

局部修补主要用于管道内部的结构性破坏以及裂纹等的修复。目前,进行局部修补的方法很多,主要有密封法、补丁法、铰接管法局部软衬法灌浆法、机器人法等。

考点习题测试:

1.相同条件下放坡开挖沟槽,可采用最陡边坡的土层是()。

A.经井点降水后的软士

B.中密砂土

C.硬塑黏土

D.硬塑粉土

参考答案:C

2.关于沟槽开挖过程的支撑与支护说法,正确的有()。

A.撑板支撑应随挖土及时安装

B.条件允许时施工人员可攀登支撑上下沟槽

C.拆除撑板应制定安全措施,配合凹填交替迸行

D.采用木撑板支撑和钢板桩,应经计算确定撑板构件的规格尺寸

E.支撑应经常检查,发现支撑构件有弯曲、松动、移位或劈裂等迹象时,应及时处理

参考答案:ACDE

相关推荐:二建市政工程近三年命题分值及备考建议市政工程考点电子书(配习题)

有效备考二级建造师考试,双师资全方位精讲教材考点,新增案例专项讲解+通关宝典(考前2月寄送),助力通关!点击立即体验听课>>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