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辅导 > 市政公用工程学习笔记

2019二建市政工程考点突破:施工合同索赔处理原则

来源:233网校 2019-03-30 15:20:00

2019年二级建造师市政工程考点突破:施工合同索赔处理原则

60天全书考点突破

承包工程索赔的方必须掌握有关法律政策和索赔知识,进行索赔须做到:(1)有正当索赔理由和充分证据:(2)赔必须以合同为依据按施工合同文件有关规定办理;(3)准确合理地记录索赔事件和计算工期、费用。

索赔的程序

(1)根据招标文件及合同要求的有关规定提出索赔意向书。合同实施过程中,凡不属于承包方责任导致项目拖延和成本增加事件发生后的28d内,必须以正式函件通知监理工程师,声明对此事件要求索赔,同时仍需遵照监理工程师的指令继续施工,逾期提出时,监理工程师有权拒绝承包方的索赔要求。(2)正式提出索赔申请后,承包方应抓紧准备索赔的证据资料,包括事件的原因、对其权益影响的资料、索赔的依据,以及其他计算出该事件影响所要求的索赔额和申请延期的天数,在索赔申请发出的28d内报出。(3)监理工程师在收到承包方送交的索赔报告和有关资料后,于28d内给予答复,或要求承包方进一步补充索赔理由和证据。监理工程师在28d内未予答复或未对承包方作进一步要求,视为该项索赔已经认可。(4)当索赔事件持续进行时,承包方应当阶段性向监理工程师发出索赔意向通知,在索赔事件终了后28d内,向监理工程师提出索赔的有关资料和最终索赔报告。

考点习题测试:

1.向监理工程师发出索赔意向通知,应在索赔事件发生后()内方为有效。

A.14d

B.28d

C.42d

D.56d

参考答案:B

2.承包方必须掌握有关法律政策和索赔知识,遵守工程索赔的处理原则:()。

A.有正当索赔理由和充分证据

B.遵循索赔程序

C.及时向发包方发出索赔申请

D.以合同为依据

参考答案:ADE

相关推荐:二建市政工程近三年命题分值及备考建议市政考点速记口诀

有效备考二级建造师考试,双师资全方位精讲教材考点,新增案例专项讲解+通关宝典(考前2月寄送),助力通关!点击立即体验听课>>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