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矿业工程辅导 > 矿业工程学习笔记

二级建造师矿业工程考点:施工现场管理的内容

来源:233网校 2017-09-04 08:45:00
导读:二级建造师矿业工程考点讲义:施工现场管理的内容。点击听课,考点详细解读

二级建造师矿业考点:施工现场管理的内容

一、现场管理制度(共7条,关注第2条)

1、现场应配足各专业工程技术人员和专职安全生产监管人员、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管理人员具备相应的资质证书,包括安全资格证。

2、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特种作业人员数量按规定配备并满足安全生产需要;所有井下作业人员都取得入井证,并持证上岗。

3、坚持日生产调度会议制度。

4、项目部必须有安全投入计划。

5、干部下井制度。

6、坚持执行工伤社会保险及职业病防治管理制度。

7、项目部编制培训计划。

二、现场技术管理

1、施工图纸必须经过会审并有记录。工期较长的单位工程除开工前贯彻措施外,至少每月再复贯一次。

2、施工现场必须建立完善的安全工程技术档案;

3、项目开工前,进行测绘控制点的桩点、资料交接。3000m以上的贯通测量有设计、审批、总结,贯通通知单提前20m(煤巷综掘50m)送达调度室和有关部门。

4、有建设单位提供的矿井地质、水文地质报告。

三、“一通三防”管理

(共8点,关注以下考点)

“一通三防”是指煤矿安全生产中的矿井通风、防治瓦斯、防治矿井粉尘、防灭火的技术管理工作的简称。

1、局部通风机安装必须实现“三专两闭锁”,即专用开关、专用电缆、专用变压器,以及风电闭锁、瓦斯电闭锁。

2、做好综合防尘工作,坚持采用湿式钻眼,如采取干式钻眼必须有捕尘措施。坚持冲洗岩帮、装岩时洒水降尘、喷射混凝土时采潮喷机和除尘风机、放炮使用水炮泥并喷雾降尘、巷道内有风流净化装置、掘进工作面回风流中距迎头50m内必须安装净化水幕、井下煤(岩)转载点设防尘喷雾设施、作业人员按规定佩带人个防护用品、掘进机作业时采用内外喷雾措施、及时清除巷道中的浮尘、清扫或冲洗沉积煤尘等防尘降尘措施;建立粉尘测定制度,有实测记录。

3、煤矿通风安全监控:井筒施工进入基岩段后,必须装备甲烷风电闭锁装置,进入二期工程后必须安装矿井安全监控系统并保证24h连续运转。

4、通风防尘专职人员名额,应不少于接尘人数的5%~7%。

四、提升(悬吊)及运输系统管理

(共8点,关注以下考点)

1、严格遵守提升机房的管理制度,提升机必须配备正、副司机,1人开车1人监护。

2、独眼井临时改绞须布置安全梯。

3、上下人员的主要斜井(巷),垂深超过50m时,应采用机械运送人员。当采用人车运送时,车辆上须装有可靠的防坠器。

4、斜井使用串车提升时,须坚持“一坡三挡”(即上下部车场阻车器、挡车栏、倾斜井巷中的跑车防护装置)。

五、设备、材料管理

共4点,考点少。

六、防暑、防汛、防雷、防冻管理

共4点,考点少。

有效通关二级建造师考试,14位老师全方位解析教材知识点,讲解90%考点,新增案例专项讲解,助力通关!点击听课>>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