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矿业工程辅导 > 矿业工程学习笔记

二级建造师矿业工程历年高频考点习题:深层搅拌法施工

来源:233网校 2019-04-15 09:18:00

二级建造师矿业工程历年高频考点习题:深层搅拌法施工

30天全书历年考点突破,点击下载

深层搅拌法是利用水泥、石灰等材料作为固化剂的主剂,通过特制的深层搅拌机械,在地基深处就地将软土和固化剂(浆液或粉体)强制搅拌,利用固化剂和软土之间所产生的一系列物理一化学反应,使软土硬结成具有整体性的并具有一定承载力的复合地基。

深层搅拌法适宜于加固各种成因的饱和状土,如淤泥、淤泥质土、黏土和粉质黏土等,以增加软土地基的承载能力,减少沉降量,提高边坡的稳定性和各种坑槽工程施工时的挡水帷幕。施工前,应依据工程地质勘察资料,进行室内配合比试验,结合设计要求。

选择最佳水泥掺入比,确定搅拌工艺。用于深层搅拌的施工工艺目前有两种,一种是用水泥浆和地基土搅拌的水泥浆搅拌(简称旋喷桩),另一种是用水泥粉或石灰粉和地基土搅拌的粉体喷射搅拌(简称粉喷桩)。

土方工程应根据基础形式、工程规模、开挖深度、地质、地下水情况等合理选择施工机械。常用的施工机械有:推土机、铲运机、挖掘机、装载机等。

土方工程施工机械及其选用

一、推土机

推土机是土方工程施工的主要机械之一,是在履带式拖拉机上安装推土板等丁作装置面成的机械,是一种白行式的挖土、运土工具。为提高推土机的生产率,可采用下述方法:

(1)槽形推土。推土机多次在一条作业线上工作,使地面形成一条浅槽,以减少从铲刀两侧散漏。这样作业可增加推土量10%~30%,槽深以1m左右为宜,槽间土埂宽约0,5m,在推出多条槽后,再将土埂推人植内,然后运出。

(2)下坡推土。在斜坡上方顺下坡方向工作。坡度不宜大于15°,以免后退时爬坡困难。

(3)并列推土。30%面积场地平整时,可采用多台推土机并列作业。通常两机并列推土可增大推土量15%-30%,三机并列推土可增加30%-40%,并列推土的运距宜为20~60m。

3.推土机在倾斜工作面上作业时,允许的最大作业坡度应小于其技术性能所能达到的坡度,推土机作业时,刮板不得超出平台边缘,推土机距离平台边缘小于5m时,必须低速运行。禁止推土机后退开向平台边缘。

二、铲运机

铲运机的特点是能独立完成铲土、运土、卸土、填筑、压实等工作,对行驶道路要求较低,行驶速度快,操纵灵活,运转方便,生产效率高。按行走方式分为自行式铲运机和拖式铲运机两种。拖式铲运机是由拖拉机牵引及操纵,自行式铲运机的行驶和工作,都靠本身的动力设备,不需要其他机械的牵引和操纵。常用于坡度在20以内的大面积场地平整,开挖大型基坑、沟槽,以及填

筑路基等士方工程。铲运机可在~Ⅲ类土中直接挖土、运土,适宜运距为600-1500m,当运距为200~350m时效率最高。铲运机运行路线和施工方法视工程大小、运距长短、土的性质和地形条件等而定。其运行路线可采用环形路线或8字路线,其中拖式铲运机的适用运距为80~800m,)当运距为200-350m时效率最高,而自行式铲运机的适用运距为800-1500m跨铲法,推土机助铲法等,可缩短装土时间提高土斗装土量,以充分发择其效率。

三、挖据机

挖掘机是基坑(槽)土方开挖常用的一种机械。按其行走装置的不同,分为履带式和轮胎式两类;按其工作装置的不同,可以分为正铲、反铲、拉铲和抓铲四种;按其传动装置又可分为机械传动和液压传动两种。

(1)正铲挖掘机

正缠挖掘机装车轻便灵活,回转速度快,移位方便;能够挖掘竖硬土层,易控制开挖尺寸,工作效率高。适用于开挖含水量不大于27%的~Ⅳ类土和经爆破后的岩石与冻土碎块、大型场地平整土方、工作面狭小且较深的大型管沟和基槽、独立基坑和边坡开挖等工程。其挖土特点是“前进向上,强制切土”。根据开挖路线与运输汽车相对位置的不同,一般有两种方法:正向开挖,侧向装土法;正向开挖,后方装土法。

(2)反铲挖掘机

反铲挖掘机操作灵活,挖土、卸土均在地面作业,不用开运输道,适用于开挖含水量大的~Ⅲ三类的砂土或黏土、管沟和基槽、独立基坑和边坡开挖等工程。其挖土特点是“后退向下,强制切土”。根据开挖路线与运输汽车相对位置的不同,一般有沟端开挖法、沟侧开挖法、沟角开挖法、多层接力开挖法等。

(3)拉铲挖掘机

拉钟挖掘机可挖深坑,挖掘半径及卸载半径大,操纵灵活性较差。适用于挖掘-Ⅲ类土,开挖较深较大的基坑和管沟、大量外运土方、填筑路基堤等工程。

(4)抓铲挖掘机

抓铲挖掘机适用于土质比较松软,施工面较窄的深基坑、基槽,水中挖取土等工程。其挖土特点是“直上直下,自重切土”。

考点习题测试:

1.具有“前进向上,强制切土”工作特点的土方挖掘机械是()。

A.拉铲挖掘机

B.抓铲挖掘机

C.正铲挖掘机

D.反铲挖掘机

参考答案:C

挖掘机盐按其工作装置的不同,可以分为正铲、反铲、拉铲和抓铲四种。正铲挖掘机的挖土特点是“前进向上,强制切土”;反铲挖掘机的挖土特点是“后退向下,强制切土”;抓铲挖掘机的挖土特点是“直上直下,自重切土”。

2.下列土方工程适于采用铲运机施工的有()。

A.大面积场地平整

B.大型基坑开挖

C.填筑路基

D.水下开挖

E.沟槽开挖

参考答案:A、B、C、E

铲运机的特点是能独立完成铲土、运土、卸土、填筑、压实等工作,对行驶道路要求较低,行驶速度快,操纵灵活,运转方便,生产效率高。常用于坡度在20°以内的大面积场地平整,开挖大型基坑、沟槽,以及填筑路基等土方工程。水中取土时一般不采用铲运机施工。

刷题推荐:二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二建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有效备战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全方位解析教材考点,打造零基础全科通关方案,报课即送教材+通关宝典+案例专项+思维导图+考前直播,点击了解>>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