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矿业工程辅导 > 矿业工程学习笔记

二建矿业工程历年考点习题:浇筑式混凝土井壁施工要求

来源:233网校 2019-04-18 09:26:00

二级建造师矿业工程历年高频考点习题:浇筑式混凝土井壁施工要求

30天全书历年考点突破,点击下载

当井筒采用现浇混凝土支护时,模板及钢筋混凝土材料应符合下列要求;

(1)木模板高度不宜超过1.2m,每块木板厚度不应小于50mm,宽度不宜大于150mm;模板靠混凝土的一面应刨光。

(2)装配式钢模极高度不宜超过12m,W极度不应小于35m;连接螺栓孔的位置,应保证任意两块模板上下、左右均可互相连接;模板要有足够的刚度。

(3)整体活动式钢模板高度宜为2~5m,钢板厚度应满足刚度要求;模板悬吊在地面稳车上或在吊盘下时,其悬吊点不得少于3个。

4)整体滑升模板高度宜为1.2-1.4m,钢板厚度不应小于3.5mm;锥度应为0.6%~1.0%;应有足够的刚度。

(5)组装后的模板,其外沿半径应大于井筒设计净半径的10~40mm,上下面保持水平,其允许误差为±1mm;重复使用的模板应进行检修与整形。

(6)混凝土的水胶比和坍落度应按施工设计严格控制,添加剂应符合施工设计规定。

(7)钢筋混凝土井壁,钢筋宜在地面绑扎或焊接成片,井下竖向钢筋的绑扎,在每一段高的底部,其接头位置允许在同一平面上。

(8)混凝土的浇筑,应分层对称进行,必须采用机械振捣。当采用滑升模板时,分层、浇筑的厚度宜为0.3~0.4m,滑升间隔时间不得超过1h。

(9)脱模时的混凝土强度,采用滑升模板时,应为0.05~0.25MPa;采用短段据砌时,应为0.7~1.0MPa;栗用其他模板时,不得小于1.0MPa。

采用混凝土、喷射混凝土作为井壁的支护材料时,必须进行混凝土、喷射混凝土的强度试验。当井壁的混凝土、喷射混凝土的试块资料不全或判定质量有异议时,应采用超声检测法复测,若强度低于规定时,应查明原因,并采取补强措施。

考点习题测试:

1.立井井,筒表土段采用冻结法施工时,其水文观测孔应该布置在()。

A.井筒掘进断面内

B.井筒冻结圈上

C.井筒掘进断面外

D.井筒附近

参考答案:A

立井井筒采用冻结法施工时,需要在冻结壁内侧井筒掘进断面内布置水文观测孔以了解冻结壁交圈的情况。水文观测孔出现规定的冒水现象是确定冻结壁交圈的直观依据。

2.以下施工工艺的说法,不正确的有()。

A.钻眼爆破工作是一项主要工序,约占整个掘进循环时间的30%~40%

B.装岩提升工作是决定施工速度的关键,它约占整个掘进循环时间的40%~50%

C.立井基岩掘进井简直径小于5m时,可采用手持式风动凿岩机

D.立井施工普遍采用抓岩机装岩,实现了装岩机械化

E.立井井筒施工时,井下肝石通过冀斗提升到地面井架上翻肝台后,通过翻肝装置将肝石卸出

参考答案:A、B、E

立井基岩施工是指在表土层或风化岩层以下的井筒施工,目前主要以钻眼爆破法施工为主。在立井基岩掘进中,钻眼爆破工作是一项主要工序,约占整个掘进循环时间的20%~30%;装岩提升工作是最费工时的工作,它约占整个掘进工作循环时间的50%~60%,答案A、B数据不准确。立井井筒施工时,井下肝石通过吊桶提升到地面井架翻矸台后,通过翻肝装置将肝石卸出,算斗,为立井提升煤炭的专用容器,答案E表述不准确。

刷题推荐:二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二建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有效备考二级建造师考试,双师资全方位精讲教材考点,新增案例专项讲解+通关宝典(考前2月寄送),助力通关!点击立即体验听课>>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