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水利水电工程辅导 > 水利水电工程学习笔记

二级建造师考试水利水电工程考点:爆破技术

来源:233网校 2017-07-04 09:02:00
导读:二级建造师考试水利水电工程考点:爆破技术。点击进入,考点详细解读>>

露天石方开挖常用的爆破方法有:浅孔爆破法、深孔爆破法、洞室爆破法、预裂爆破法等。

爆破工序:钻孔-装药(炸药和起爆器)-起爆-挖装-运卸

1、浅孔爆破:孔径小于75mm,孔深小于5m。适用于小规模,适应性较强,利于控制开挖面的形状和规格(控制性原则)。广泛用于基坑、渠道、隧洞的开挖和采石场作业;常用阶梯开挖法。布置原则:P70

2、深孔爆破:孔径大于75mm,孔深大于5m。适用于大规模,高强度爆破,钻孔少、单位药量小,如料场和基坑采挖。

提高深孔爆破措施:①多排孔微差爆破②挤压爆破③合理的装药结构④采用倾斜孔爆破。

深浅比较:深单位体积岩石所需钻孔工作量小,单位耗药量低。P70示意图各部分含意。

3、洞室爆破

4、预裂爆破法  作用:防止或减弱爆破震动向开挖轮廓以外的岩体传播,达到保护保留岩体或邻近建筑物免受爆破破坏的目的。

5、光面爆破  利用布置在设计开挖轮廓线上的光面爆破炮孔,将作为围岩保护层的“光爆层”爆除,从而获得一个平整的洞室开挖壁面的一种控制爆破方式。

一年通关二级建造师考试,14位讲师全方位解析教材知识点,锁定90%考点,新增案例专项讲解,助力通关!点击听课>>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