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水利水电工程辅导 > 水利水电工程学习笔记

2019二建水利实务考点突破:胶凝材料的分类和用途

来源:233网校 2018-11-23 11:15:00
导读:2019二建备战进行中,二建水利工程重点突破之胶凝材料的分类和用途,考点后配相应习题。加入零基础全科通关二建计划,快进来>>

2019二建水利实务考点突破:胶凝材料的分类和用途

39天全书预习考点,点击下载】 

1、石灰

特点:可塑性好强度低:耐水性差:体积收缩大。

2、水玻璃

用途:灌浆材料、涂料、防水剂、耐酸材料、耐热材料、粘合剂。

3、水泥

凡磨细成粉末状,加入适量水后能成为塑性浆体,既能在空气中硬化,又能在水中硬化,并能将砂、石等材料牢固地胶结成整体材料的水硬性凝胶材料,通称为水泥。水泥按用途和性能分为通用水泥、专用水泥(大坝水泥、低热微膨胀水泥)、特性水泥三大类。快硬水泥初凝不得早于45min,终凝不得迟于10h。双快水泥初凝不得早于10min,终凝不得迟于60min;主要用于紧急抢修工程,以及冬期施工、堵漏等工程;施工时不得与其他水泥混合使用。高铝水泥主要用于紧急抢修和早强要求的特殊工程。

4、灌浆所用水泥的技术要求

使用矿渣硅酸盐水泥或火山灰质硅酸盐水泥灌浆时,浆液水胶比不宜大于1。回填灌浆、灌浆所用水固结灌浆和帷幕灌浆所用水泥的强度等级应不低于32.5;坝体接缝灌浆、各类接触灌浆所用水泥的强度等级不应低于42.5。水泥灌浆宜使用纯水泥浆。根据灌浆需要,可在水泥浆液中加入下列外加剂:速凝剂、减水剂、稳定剂、其他外加剂。外加剂凡能溶于水的,应以水溶液状态加入。普通水泥浆液可不进行室内试验。

5、石油沥青

工程中常用的沥青材料主要是石油沥青和煤沥青,石油沥青的技术性能优于煤沥青。

相关阅读 二建 二建水利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