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水利水电工程辅导 > 水利水电工程学习笔记

2019二建水利实务考点突破:外加剂的分类和应用

来源:233网校 2018-11-26 10:39:00
导读:2019二建备战进行中,二建水利工程重点突破之外加剂的分类和应用,考点后配相应习题。加入零基础全科通关二建计划,快进来>>

2019二建水利实务考点突破:外加剂的分类和应用

39天全书预习考点,点击下载

1、外加剂的分类

按其主要功能分为四类:改普混凝土拌合物流动性能的外加剂;调解混凝土凝结时间、硬化性能的外加剂;改善混凝土耐久性的外加剂;改善混凝土其他性能的外加剂。

2、工程中常用的外加剂

减水剂:在混凝土坍落度基本相同的条件下,能显著减少混凝土拌合水量的外加剂。

早强剂:目前广使用的混凝土早强剂有三类,即氯化物、硫酸盐系、三乙醇胺系,但使用更多的是以它们为基材的复合早强剂。

引气剂:不宜用于蒸养混凝土及预应力钢筋混凝土。

缓凝剂:不宜用在日最低气温5℃以下施工的混凝土,也不宜单独用于有早强要求的混凝土及蒸养混凝土。

防冻剂:用于负温度条件下施工的混凝土。

速凝剂:主要用于矿山井巷、铁路隧道、引水涵洞、地下工程。

膨胀剂:摻人适量的膨胀剂可提高混凝土的抗滲性和抗裂性,而对混凝土的力学性能不会带来大的改变。

3、加剂的选择和使用

对于可溶水的外加剂,应先配成一定浓度的水溶液,随水加入搅拌机;对不溶于水的外加剂,应与适量水泥或砂混合均匀后加入搅拌机内。

习题测试:

在保持流动性及水泥用量不变的条件下使用减水剂,可使混凝土(       )。

A.减少拌合水量    

B.降低水灰比

C.强度提高    

D.增大水灰比

E.强度降低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在保持流动性及水泥用量不变的条件下使用减水剂,可使混凝土减少拌合水量、降低水灰比、强度提高。

相关阅读 二建 二建水利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