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水利水电工程辅导 > 水利水电工程学习笔记

2019二级建造师水利水电考点突破:土方开挖技术

来源:233网校 2019-03-23 14:37:00

2019二级建造师水利水电工程实务考点突破:土方开挖技术

39天全书考点突破,点击下载

开挖方式

自上而下开挖、上下结合开挖、先河槽后岸坡开挖和分期分段开挖等。

开挖方法

机械开挖:常用的机械有挖掘机(单斗挖掘机、多斗挖掘机)、推土机(按转动方式不同有机械式、液力机械式和液压式三种)、铲运机(按卸土方式可分为强制式、半强制式和自由式三种)和装载机等。

人工开挖:处于河床或地下水位以下的建筑物基础开挖,应特别注意做好排水工作。施工时,应先开挖排水沟,在分层下挖。临近设计高程时,应留出0.2~0.3m的保护层暂不开挖,待上部结构施工时,再予以挖除。

渠道开挖

人工开挖受地下水影响的渠道应设排水沟开挖方式有一次到底法和分层下挖法。

机械开挖:护运机开挖果道的开行方式有环形开行和“”字形开行。当果道开挖宽度大于铲土长度,而填土或弃土宽度又大于卸土长度,可采用横向环形开行。反之,则采用纵向环形开行,铲土和填土位置可逐渐错动,以完成所需断面。当工作前线较长,填挖高差较大时,应采用“8”字形开行。

考点习题测试:

1.岩石根据形成条件的不同,分为岩浆岩、沉积岩和()。

A.花岗岩

B.闪长岩

C.玄武岩

D.变质岩

参考答案:D

2.铲运机是一种能综合地完成()等工作的施工机械。

A.挖土

B.装土

C.运土

D.卸土

E.平土

参考答案:ABCD

刷题推荐:二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二建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有效备战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全方位解析教材考点,打造零基础全科通关方案,报课即送教材+通关宝典+案例专项+思维导图+考前直播,点击了解>>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