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水利水电工程辅导 > 水利水电工程学习笔记

2019二级建造师水利水电考点突破:地基与基础工程

来源:233网校 2019-03-25 14:44:00

2019二级建造师水利水电考点突破:地基与基础工程

39天全书考点突破,点击下载

地基开挖与清理

土坝地基:坝断面范围内必须清除地基岸坡上的草皮、树根、含有植物的表土、蛮石、垃圾及其他废料,并将清理后大风地基表面土层压实。应留有0.2-0.3m的保护层,待填土前进行人工开挖。

混凝土坝地基:高坝应挖至新鲜或微风化基岩;中坝宜挖至微风化或弱风化基岩。基岩开挖后,在浇筑混凝土前,需进行彻底的清理和冲洗,包括清除松动的岩块、打掉凸出的尖角等。

地基处理的基本方法灌浆(固结灌浆、帷幕灌浆、接触灌浆、化学灌浆、高压喷射灌浆)、防渗墙、置换法、排水法、挤实法桩基础(端承桩、摩擦桩、振冲砂(或碎石)桩、高速喷旋桩)。

灌浆技术

固结灌浆:灌浆前进行简易水压试验,采用单点法,试验孔数一般不宜少于总孔数的5%。固结灌浆孔应按分序加密,浆液应按先稀后浓的原则进行。固结灌浆压力一般控制在0.3~0.5MPa。

有盖重的坝基固结灌浆应在混凝士达到要求强度后进行。基础灌浆宜按照先固结后帷幕的顺序进行。水工隧洞中的灌浆宜按照先回填灌浆、后固结灌浆、再接缝灌浆的顺序进行。

帷幕灌浆:主要参数有防渗标准、深度、厚度、灌浆孔排放数和灌浆压力等。技术要求:浆液浓度的控制灌浆压力的控制回填封孔。

化学灌浆:适用于灌注和加固混凝土结构的细微裂隙、基岩的细裂隙和断层破碎带等低渗透性地层,低温动水状况下可固化,凝结时间可控、凝结过程不受水和空气干扰等情况下的灌浆作业。

考点习题测试:

1.在平行于建筑物的轴线方向,向基础内钻一排或几排孔,用压力灌浆法将浆液灌入到岩石的裂隙中去,形成一道防渗帷幕,截断基础渗流,降低基础扬压力的灌浆方法是()。

A.固结灌浆

B.帷幕灌浆

C.接触灌浆

D.高压喷射灌浆

参考答案:B

2.对于土坝地基的开挖与清理,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开挖的岸坡应大致平顺

B.岸坡应成台阶状

C.应留有一定厚度的保护层,填土前进行人工开挖

D.清理的对象仅是淤泥

E.应开挖至新鲜岩石

参考答案:AC

刷题推荐:二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二建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有效备战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全方位解析教材考点,打造零基础全科通关方案,报课即送教材+通关宝典+案例专项+思维导图+考前直播,点击了解>>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