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水利水电工程辅导 > 水利水电工程学习笔记

2019二级建造师水利水电考点突破:土石坝和提防工程

来源:233网校 2019-03-26 14:46:00

2019二级建造师水利水电考点突破:土石坝和提防工程

39天全书考点突破,点击下载

料场规划

空间规划、时间规划、质与量的规划。

土方填筑技术

土料填筑压实参数主要包括碾压机具的重量、含水量、碾压遍数及铺土厚度等,振动碾压还应包括振动频率及行走速率等。

碾压土石坝的施工作业,包括准备作业、基本作业、辅助作业和附加作业。工作面的划分,应尽可能平行坝轴线方向,以减少垂直坝轴线方向的交接。

按设计厚度铺料整平是保证压实质量的关键。碾压方式主要取决于碾压机械的开行方式。碾压机械的开行方式通常有进退错距法和圈转套压法两种。圈转套压法要求开行的工作面较大,适合于多碾滚组合碾压。

石方填筑技术

堆石体填筑可采用自卸汽车后退法或进占法卸料,推土机摊平。垫层料的摊铺多采用后退法,以减轻物料的分离。坝料填筑宜采用进占法卸料,必须及时平料每层摊料后宜用仪器检查铺料厚度,一经发现超厚及时处理。一般堆石体最大粒径不应超过层厚的2/3。通常堆石体压实的质量指标,用压实重度换算的孔隙率来表示,现场堆石密度的检测主要采取试坑法。

防渗加固技术

上游截渗法:黏土斜墙法、抛土和放淤法、灌浆法防渗墙法、截水墙(槽)法。

下游排水导渗法:导渗沟法贴坡排水法、排渗沟法。

考点习题测试:

1.土石坝工作面的划分,应尽可能()。

A.垂直坝轴线方向

B.平行坝轴线方向

C.根据施工方便灵活设置

D.不需考虑压实机械工作条件

参考答案:B

2.下列适用于土石坝施工中勃性土的压实机械有()。

A.羊脚碾

B.气胎碾

C.振动碾

D.穷板

E.压路机

参考答案:ABD

刷题推荐:二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二建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有效备战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全方位解析教材考点,打造零基础全科通关方案,报课即送教材+通关宝典+案例专项+思维导图+考前直播,点击了解>>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