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水利水电工程辅导 > 水利水电工程学习笔记

2019二级建造师水利水电考点突破:施工现场安全要求

来源:233网校 2019-04-02 08:56:00

2019二级建造师水利水电考点突破:施工现场安全要求

39天全书考点突破,点击下载

施工道路及交通

施工生产区内机动车辆临时道路应符合道路纵坡不宜大于8%,进入基坑等特殊部位的各别短距离地段最大纵坡不得超过15%;道路最小转弯半径不得小于15m;路面宽度不得小于施工车辆宽度的1.5倍,且双车道路面宽度不宜窄于7.0m,单车道不宜窄于40m。施工现场工作面、固定生产设备及设施处所等应设置人行通道,并符合宽度不小于0.6m等要求。

消防

消防通道应保持畅通,宽度不得小于3.5m。闪点在45℃以下的桶装、罐装易燃液体不得露天存放,存放处应有防护栅栏,通风良好。

用火作业区距所建的建筑物和其他区域不得小于2m;仓库区、易燃可燃材料堆集场距所建的建筑物和其他区域不小于20m;易燃品集中站距所建的建筑物和其他区域不小于30m。

加油站油库,应遵守下列规定:独立建筑,与其他设施建筑之间的防火安全距离应不小于50m;周围应设有高度不低于20m的围墙栅栏;库区内道路应为环形车道,路宽应不小于35m,并设有专门消防通道,保持畅通;罐体应装有呼吸阀、阻火器等防火安全装置;应安装覆盖库(站)区的避雷装置,且应定期检测,其接地电阻不大于10Ω;罐体、管道应设防静电接地装置,接地网、线用40mm×4mm扁钢或4Ф圆钢埋设,且应定期检测,其接地电阻不大于30;主要位置应设置醒目的禁火警示标志及安全防火规定标识;应配备相应数量的泡沫、干粉灭火器和砂土等灭火器材:应使用防爆型动力和照明电气设各;库区内严禁一切火源、吸烟及使用手机;工作人员应熟悉使用灭火器材和消防常识;运输使用的油罐车应密封,并有防静电设施。

季节施工

昼夜平均气温低于5℃或最低气温低于-3℃时,应编制冬期施工作业计划,并应制定防寒防毒、防滑、防冻防火、防爆等安全措施。

施工排水

边坡工程排水设施,应遵守下列规定:周边截水沟,一般应在开挖前完成,截水海深度及底宽不宜小于0.5m,沟底纵坡不官小于0.5%;超度超过50m时,宜设置纵排水沟,跌水或急流槽。急流槽的纵坡不宜超过1:1.5;急流槽过长时宜分段,每段不宜超过10m,土质急流槽纵度较大时,应设多级跌水;边坡排水孔宜在边坡喷护之后施工,坡面上的排水孔宜上倾10%左右,孔深3-10m,排水管宜采用塑料花管;挡土墙宜设有排水设施,防止墙后积水形成静水压力,导致墙体坍塌;采用渗沟排除地下水时,渗沟顶部宜设封闭层,寒冷地区沟顶回填土层小于冻层厚度时,宜设保温层;渗沟施工应边开挖、边支撑边回填,开挖深度超过6m时,应采用框架支撑;渗沟每隔30-50m或平面转折和坡度由陡变缓处宣设检查井。

基坑排水,采用深井(管井)排水方法时:管井水泵的选用应根据降水设计对管井的降深要求和排水量来选择,所选择水泵的出水量与扬程应大于设计值的20%-30%;管并宣沿基坑或沟槽一侧或两侧布置,并位距基坑边缘的距离不应小于1.5m,管埋置的间距应为15-20m。

基坑排水,采用井点排水方法时,应满足以下要求:并点布置应选择合适方式及地点;井点管距坑壁不得小于1.0-1.5m,间距应为1.0冰箱里2.5m;虑管应埋在含水层内并较所挖基坑坑底低0.9-1.2m;集水总管标高宜接近地下水位线,且沿抽水水流方向有2%0~5%c的坡度。

考点习题测试:

1.施工现场的机动车道与外电架空线路(电压1~10kV)交叉时,架空线路的最低点与路面的垂直距离应不小于()m。

A.6

B.7

C.8

D.9

参考答案:B

2.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现场架设临时性跨越沟槽的便桥和边坡枝桥,应符合的要求是()。

A.基础稳固、平坦畅通

B.人行便桥、战桥宽度不得小于1.5m

C.手推车便桥、战桥宽度不得小于2m

D.机动翻斗车便桥、战桥,应根据荷载进行设计施工,其最小宽度不得小于2.5m

E.设有防护栏杆

参考答案:ADE

小编推荐:水利水电近四年命题分值统计及备考建议在线模考

有效备考二级建造师考试,双师资全方位精讲教材考点,新增案例专项讲解+通关宝典(考前2月寄送),助力通关!点击立即体验听课>>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