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水利水电工程辅导 > 水利水电工程学习笔记

2019二级建造师水利水电考点突破:水利工程建设程序

来源:233网校 2019-04-08 09:05:00

2019二级建造师水利水电考点突破:水利工程建设程序

39天全书考点突破,点击下载

水利工程建设阶段划分

项目建议书阶段:项目建议书编制一般委托有相应资格的工程咨询单位或设计单位承担。

可行性研究报告阶段:可行性研究报告经批准后,不得随意修改或变更,在主要内容上有重要变动,应进过原批准机关复审同意。

施工准备阶段

水利工程水利工程建初步设计阶段:静态总投资超过可行性研究报告相应估算静态总投资在15%以下时,要对工程变化内容和增加投资提出专题分析报告。

生产准备(运行准备)阶段

竣工验收阶段:竣工验收是工程完成建设目标的标志。

后评价阶段:竣工验收后,一般经过1-2年生产(运行)后,要进行一次系统的项目后评价。

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三项”制度

项目法人制、招标投标制、建设监理制。

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依法实行建设监理。总投资200万元以上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必须实行建设监理:关系社会公共利益或者公共安全的;使用国有资金投资或者国家融资的;使用外国政府或者国际组织贷款、援助资金的。

水利工程施工准备阶段的工作内容

施工准备阶段的主要工作有:开展征地、拆迁。实施施工用水、用电、通信、进场道路和场地平整等工程;实施必需的生产、生活临时建筑工程;实施经批准的应急工程、试验工程等专项工程;组织招标设计、咨询、设备和物资采购等服务;组织相关监理招标;组织主体工程施工招标的准备工作等。

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应当具备以下条件,方可开展施工准备: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经批准;年度水利投资计划下达;项目法人已经建立。

水利工程建设实施阶段的工作内容

水利工程设计变更分为重大设计变更和一般设计变更。重大设计变更文件由项目法人按原报审程序报原初步设计审批部门审批。一般设计变更由项目法人组织审查确认后,并报项目主管部门核备,必要时报项目主管部门审批。设计变更文件批准后由项目法人负责组织实施。

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的建设要求

坝实行定期安全鉴定制度,首次安全鉴定应在竣工验收后5年内进行,以后应每隔6~10年进行一次。蓄水安全鉴定,由项目法人负责组织实施。蓄水安全鉴定工作程序包括工作大纲编制、自检报告编写现场鉴定与鉴定报告编写鉴定报告审定等4个阶段。

水利工程建设稽察的内容

《水利基本建设项目稽察暂行办法》关于工程项目建设和管理进行稽察的主要工作内容有:稽察人员与被稽察项目时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稽察人员不参与、不干预被稽察项目的建设活动。稽察人员依照本办法的规定,按照国家有关政策法律、法规规章和技术标准等,对项目基本建设活动进行稚察。对建设项目的稽察主要包括项目前期工作与设计工作、项目建设管理、项目计划下达与执行资金使用、工程质量国家有关政策法律、法规、规章和技术标准执行情况等方面的内容。

考点习题测试:

1.按功能和作用来分,大型灌区节水改造工程属于()。

A.公益性项目

B.经营性项目

C.准公益性项目

D.准经营性项目

参考答案:C

2.根据《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管理规定》(试行)(2016年修订)(水建[1995]128号)和有关规定,水利工程建设程序属于前期工作的有()。

A.项目建议书

B.可行性研究报告

C.初步设计

D.施工准备

E.生产准备

参考答案:ABC

小编推荐:水利水电近四年命题分值统计及备考建议在线模考

有效备考二级建造师考试,双师资全方位精讲教材考点,新增案例专项讲解+通关宝典(考前2月寄送),助力通关!点击立即体验听课>>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