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水利水电工程辅导 > 水利水电工程学习笔记

2019二建水利水电考点突破: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组织设计

来源:233网校 2019-04-09 09:08:00

2019二级建造师水利水电考点突破: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组织设计

39天全书考点突破,点击下载

施工组织设计文件编制的依据与内容

初步设计阶段,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组织设计文件的内容一般包括:施工条件、施工导流、料场的选择与开采、主体工程施工、施工交通运输施工工程设施、施工总布置、施工总进度、主要技术供应及附图等十个方面。

工程投标和施工阶段,施工单位编制的施工组织设计应当包括:工程任务情况及施工条件分析;施工总方案主要施工方法、程施工进度计划、主要单位工程综合进度计划和施工力量机具及部署;施工组织技术措施包括工程质量施工进度、安全防护、文明施工以及环境污染防护等各种措施;施工总平面布置图;总包和分包的分工范围及交叉施工部署等。

临时设施设计的要求

水利水电工程临时设施主要包括施工交通运输和施工工厂设施两部分。用电负荷按其重要性和停电造成的损失程度分为三类:一类负荷、二类负荷、三类负荷。

施工总布置的要求

施工总平面图的设计要求:在保证施工顺利进行的前提下,尽量少占耕地;临时设施最好不占用拟建永久性建筑物和设施的位置,以避免拆迁这些设施所引起的损失和浪费;在满足施工要求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降低工地运输费:在满足施工需要的条件下,临时工程的费用应尽量减少;工地上各项设施应尽量使工人在工地上因往返而损失的时间最少,应合理规划行政管理及文化福利用房的相对位置,并考虑卫生、防火安全等方面的要求;遵循劳动保护和安全生产等要求。

施工进度管理

工程建设全过程可划分为工程筹建期、工程准备期、主体工程施工期和工程完建期四个施工时段。编制施工总进度时,工程施工总工期应为后三项工期之和工程设计和施工阶段常采用的进度计划表达方法有横道图、工程进度曲线施工进度管理控制曲线、形象进度图、网络进度计划。

施工期环境保护

在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和二级保护区内,不应设置施工废水、废浆排污口。一般河流水源地,生活饮用水水源地取水口上游1000m至下游100m范围内的水域,不得排入施工废污水。

水泥、石灰、粉煤灰等细颗粒材料运输宜采用密封罐车,采用敞篷车运输应用篷布遮盖。天然骨料加工、人工骨料破碎加工应采用湿式生产工艺制砂加工应采用半干式生产工艺。金属防腐除锈处理应采取封闭作业。通气孔应设置集尘、降尘装置。

在进行施工总平面图布置设计时,施工临时生活办公营地应合理选择,避开强噪声源;固定设备布置应合理选址优先选用低噪声低振动的设备。对噪声和震动影响较大的设备,应采取如隔声、吸声、消声、减振等措施进行噪声与振动控制。

工程弃渣场应做到边坡稳定、场区排水系统通畅。弃渣场位于小流域支沟的,必须要设置挡墙,严禁弃渣阻填支沟。弃渣场临近河道的,必须在河水(洪水)冲刷范围外设置挡墙,严禁弃渣流入河道。

考点习题测试:

1.需按低温季节进行混凝土施工的气温标准为()。

A.日平均气温连续5d稳定在5℃以下或最低气温连续剧稳定在-3℃以下

B.日平均气温连续3d稳定在5℃以下或最低气温连续5d稳定在-3℃以下

C.日平均气温连续5d稳定在5℃以下或最低气温连续剧稳定在-5℃以下

D.日平均气温连续3d稳定在5℃以下或最低气温连续5d稳定在-5℃以下

参考答案:A

2.以当地材料坝为主的枢纽工程施工分区规划布置应遵守的原则有()。

A.以砂、石料的开采、加工为主

B.以混凝土的拌合、浇筑系统为主

C.以土石料采挖和加工为主

D.以堆料场为主

E.以土石料的运输线路为主

参考答案:ABC

小编推荐:水利水电近四年命题分值统计及备考建议在线模考

有效备考二级建造师考试,双师资全方位精讲教材考点,新增案例专项讲解+通关宝典(考前2月寄送),助力通关!点击立即体验听课>>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