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辅导 > 建筑工程历年真题

2015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建筑工程》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15-06-02 17:02:00

(二)

背景资料

某办公楼工程,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地下一层,地上八层,层高4.5m,工程桩采用泥浆护壁钻孔灌注桩,墙体采用普通混凝土小砌块,工程外脚手架采用双排落地扣件式钢管脚手架,位于办公楼顶层的会议室,其框架柱间距为8m×8m。项目部按照绿色施工要求,收集现场施工废水循环利用。

在施工过程中,发生了下列事件:

事件一:项目部完成灌注桩的泥浆循环清孔工作后,随即放置钢筋笼、下导管及桩身混凝土灌筑,混凝土浇筑至桩顶设计标高。

事件二:会议室顶板底模支撑拆除前,试验员从标准养护室取一组试件进行试验,试验强度达到设计强度的90%,项目部据此开始拆模。

事件三:因工期紧,砌块生产7天后运往工地进行砌筑,砌筑砂浆采用收集的循环水进行现场拌制。墙体一次砌筑至粱底以下200mm位置,留待14d后砌筑顶紧。监理工程师进行现场巡视后责令停工整改。

事件四:施工总承包单位对项目部进行专项安全检查时发现:1、安全管理检查评分表内的保证项目仅对“安全生产责任制”、“施工组织设计及专项施工方案”两项进行了检查;2、外架立面剪刀撑间距12m,由底至顶连续设置;3、电梯井口处设置活动的防护栅门,电梯井内每隔四层设置一道安全平网进行防护,检查组下达了整改通知单。

问题:

1、分别指出事件一中的不妥之处,并写出正确做法。

2、事件二中,项目部的做法是否正确?说明理由,当设计无规定时,通常情况下模板拆除顺序的原则是什么?

3、针对事件三中的不妥之处,分别写出相应的正确做法。

4、事件四中,安全管理检查评分表的保证项目还应检查哪些?写出施工现场安全设置需整改项目的正确做法。

233网校讲师答案:

1.(分值估计:4分)

不妥之处1:项目部完成灌注桩的泥浆循环清孔工作后,随即放置钢筋笼

正确做法1:放置钢筋笼、下导管后,进行第二次循环清孔,再桩身混凝土灌筑

不妥之处2:混凝土浇筑至桩顶设计标高

正确做法:混凝土浇筑至桩顶设计标高高出至少0.5M

2.(分值估计:6分)

不妥之处1:试验员从标准养护室取一组试件进行试验

正确做法:试验员从同条件养护取一组试件进行试验

不妥之处2:试验强度达到设计强度的90%,项目部据此开始拆模

正确做法:试验强度达到设计强度的75%就开始拆模(框架柱间距为8m×8m)。

模板拆除顺序的原则:先支的后拆、后支的先拆,先拆非承重模板、后拆承重模板的顺序,并应从上而下进 行拆除;(对于后张预应力混凝土结构构件,侧模宜在预应力张拉前拆除;底模支架不应在结构构件建立预应力前拆除)

3.(分值估计:6分)

不妥之处1:砌块生产7天后运往工地进行砌筑

正确做法:砌块生产至少28天后运往工地进行砌筑

不妥之处2:砌筑砂浆采用收集的循环水进行现场拌制

正确做法:砌筑砂浆宜采用自来水(收集的循环水进行二次沉淀并处理达到标准可以使用)

不妥之处3:墙体一次砌筑至粱底以下200mm位置

正确做法:砌体每天砌筑高度不超过1.5m或一步脚手架高(雨天不超过1.2m)

4.(分值估计:4分)

安全管理检查评分表的保证项目还应检查:(1)安全技术交底(2)安全检查(3)安全教育(4)应急救援。

施工现场安全设置需整改的正确做法:(1)电梯井口应设置固定的(常闭)防护栅门

(2)电梯井内每隔两层且不大于10M应设置一道安全平网(3)外架立面剪刀撑沿长度和高度应连续设置。

  真题推荐>> 2015年二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考后推荐>> 2015年二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 历年合格分数线 | 成绩管理

  加入233网校二级建造师QQ群微信号新浪微博第一时间为您送达2015二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

2015年二级建造师施工管理真题

微信公众号:jianzao2_233

相关阅读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