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机电工程辅导 > 机电工程历年真题

2016年二级建造师机电工程真题答案(可下载)

来源:233网校 2016-06-06 13:56:00
导读:2016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时间为5月28、29日,233网校老师在考后及时视频解析2016年二级建造师真题及答案,更好帮助考友准确估分!敬请关注233网校二级建造师站点!

二建历年真题免费下载>>

三、案例分析题(共4题,每题20分)

(一)

背景资料

某安装公司承接了一广场地下商场给排水、空调、电气和消防系统安装工程,工程总面积15000m2,地下三层,主要设备有:高、低压配电柜,锅炉,冷水机组,空调机组,消防水泵,消防稳压罐等。

施工前,安装公司项目部应建设单位的要求,按设计图建立了机电管线三维模型,发现走廊管道综合布置后无法满足吊顶净高要求,与监理工程师协商后,把空调供、回水主干管从走廊移至商铺内,保证了走廊吊顶的净高,同时减少了主干管的长度;项目部把综合布置后的三维模型及图纸作为设计变更申请报监理单位审核后,经建设单位同意用于施工。

项目部根据安装公司管理手册和程序文件的要求,结合项目实际情况编制了《项目质量计划》,经审批后实施。项目部根据施工过程中的关键工序,对后续工程施工质量、安全有重大影响的工序,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的部位等原则,确定了质量控制点为:高、低压配电柜安装,锅炉、冷水机组的设备基础、垫铁敷设,管道焊接和压力试验等。

施工过程中,监理工程师在现场巡视时发现:金属风管板材的拼接均采用咬口连接,其中包括1.6mm镀锌钢板制作的排烟风管;商场中厅500kg装饰灯具的悬吊装置按750kg做了过载试验,并记录为合格;花灯的8个回路导线穿在同一管内。监理工程师要求项目部加强现场质量检查,整改不合格项。

问题:

1.项目部提出的设计变更申请在程序上还应如何完善才能用于施工?

2.项目部还需考虑哪些确定质量控制点的原则?

3.1.6mm金属风管板材的拼接方式是否正确?应采用哪种拼接方式?

4.指出灯具安装的错误之处,并简述正确做法。

(二)

背景资料

某单位中标南方沿海42台10万m3浮顶原油储罐库区建设的总包项目。配套的压力管道系统分包给具有资质的A公司,无损检测工作由独立第三方B公司承担。

总包单位负责工程主材的采购工作。材料及设备从产地陆运至集港码头后,船运至本原油库区的自备码头,然后用汽车运至施工现场。

A公司中标管道施工任务后,即组织编制相应的职业健康与环境保护应急预案;与相关单位完成了设计交底和图纸会审;合格的施工机械、工具及计量器具到场后,立即组织管道施工。监理工程师发现管道施工准备工作尚不完善,责令其整改。

B公司派出I级无损检测人员进行该项目的无损检测工作,其签发的检测报告显示,一周内有16条管道焊缝被其评定为不合格。经项目质量工程师排查,这些不合格焊缝均出自一台整流元件损坏的手工焊焊机。操作该焊机的焊工是一名自动焊焊工,无手工焊资质,未能及时发现焊机的异常情况。经调换焊工,更换焊机,返修焊缝后,重新检测结果为合格。该事件未耽误工期,但造成费用损失15000元。

储罐建造完毕,施工单位编制了充水试验方案,检查罐底的严密性,罐体的强度、稳定性。监理工程师认为检查项目有遗漏,要求补充。

经历12个月的艰苦工作,项目顺利完工并创造了“中国建造速度”的新记录。

问题:

1.总包单位在材料运输中,需协调哪些单位?

2.A公司在管道施工前,还应完善哪些工作?

3.说明这16条缺陷焊缝未判别为质量事故的原因。B单位的无损检测人员哪些检测工作超出了其资质范围?

4.储罐充水试验中,还要检查哪些项目?

刷题推荐>>二级建造师章节习题历年真题练习真题视频免费看

二建建造师如何快速取证?233网校讲师辅导有秘诀,为不同基础考生定制辅导方案,助你直击教材核心考点,进入了解详情>>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