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辅导 > 市政公用工程历年真题

2011年二级建造师《市政公用工程》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12-03-12 16:09:00
导读:2011年二级建造师《市政公用工程》真题及答案。
三、案例分析题(共4题,每题20分)
(一)
背景资料
某项目经理部中标某城市道路工程A标段,中标价为3000万元。项目经理部依据合同、招标文件和施工组织设计,为该项目编制了目标成本计划。参加编制的主要人员有项目经理、项目总工、预决算员。参与人员踏勘了施工现场,召开了编制前的准备会议,经过工程量复核、工程单价分析、工程量计算对比、综合管理(间接)费用分析等步骤,得出了本工程的目标成本计划指标:直接成本2620万元,间接成本80万元。问题:
1.编制项目目标成本计划,还有哪些必要依据?
2.编制项目目标成本计划时,还应有哪些主要人员参加?
3.计算本项目上交公司的利润(请用汉字写出计算式)。
4.应以哪些表式具体描述项目目标成本计划编制的结果?
(二)
背景资料(略)
问题:
1.在施工过程中疏忽管理,会造成什么后果?
2.施工现场项目管理的各方对安全生产承担何种责任?
3.造成一人重伤属于哪类事故?责任由谁承担?
4.A单位变更沉井属于什么措施?造成的损失由谁负责?
(三)
背景资料
某排水管道工程采用承插式混凝土管道,管座为180。;地基为湿陷性黄土,工程沿线范围内有一排高压输电线路。项目部的施工组织设计确定采用机械从上游向下游开挖沟槽,用起重机下管、安管,安管时管道承口背向施工方向。
开挖正值雨季,为加快施工进度,机械开挖至槽底高程,由于控制不当,局部开挖达200mm,施工单位自行进行了槽底处理。
管座施工采用分层浇筑。施工时,对第一次施工的平基表面压光、抹面,达到强度后进行二次浇筑。
项目部考虑工期紧,对已完成的主干管道边回填、边做闭水试验,闭水试验在灌满水后12h进行;对暂时不接支线的管道预留孔未进行处理。
问题:
1.改正下管、安管方案中不符合规范要求的做法。
2.在本工程施工环境条件下,挖土机和起重机安全施工应注意什么?
3.改正项目部沟槽开挖和槽底处理做法的不妥之处。
4.指出管座分层浇筑施工作法中的不妥之处。
5.改正项目部闭水试验做法中的错误之处。
(四)
背景资料
某项目部承接一项直径为4.8m的隧道工程:起始里程为DK10+100,终点里程为DK10+868,环宽为1.2m,采用土压平衡盾构施工。盾构隧道穿越地层主要为淤泥质黏土和粉砂土,项目施工过程中发生了以下事件:
事件一:盾构始发时,发现洞门处地质情况与勘察报告不符,需改变加固形式,加固施工造成工期延误10天,增加费用30万。
事件二:盾构侧面下穿一座房屋后,由于项目部设定的盾构土仓压力过低,造成房屋最大沉降达到50mm。穿越后房屋沉降继续发展,项目部采用二次注浆进行控制。最终房屋出现裂缝。维修费用为40万。
事件三:随着盾构逐渐进入全断面粉砂地层,出现掘进速度明显下降现象,并且刀盘扭矩和总推力逐渐增大,最终停止盾构推进。经分析为粉砂流塑性过差引起,项目部对粉砂采取改良措施后继续推进,造成工期延误5天,费用增加25万元。区间隧道贯通后计算出平均推进速度为8环/天。
问题:
1.事件一、二、三中,项目部可索赔的工期和费用各是多少,说明理由。
2.事件二中二次注浆应采用什么浆液?
3.事件三中采用何种材料可以改良粉砂的流塑性?
4.整个隧道掘进的完成时间是多少天(写出计算过程)?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