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辅导 > 市政公用工程历年真题

2012年二级建造师《市政公用工程管理与实务》真题

来源:233网校 2013-04-08 00:00:00
导读:
进入全真模拟考场在线测试此套试卷,可查看答案及解析并自动评分 >> 在线做题
三、案例分析题(共4题,每题20分)
31、某项目部承建一项城市道路工程,道路基层结构为200 mm厚碎石垫层和350 mm厚水泥稳定碎石基层。
项目部按要求配置了安全领导小组,并成立了以安全员为第一责任人的安全领导小组,成员由安全员、项目经理及工长组成。项目部根据建设工程安全检查标准要求在工地大门口设置了工程概况牌、环境保护制度牌、施工总平面图公示标牌。
项目部制定的施工方案中,对水泥稳定碎石基层的施工进行详细规定:要求350 mm厚水泥稳定碎石分两层摊铺,下层厚度为200 mm,上层厚度为150 mm,并用15 t压路机碾压。为保证基层厚度和高程准确无误,要求在面层施工前进行测量,如出现局部少量偏差则采用薄层补贴法进行找平。
在工程施工前,项目部将施工组织设计分发给相关各方人员,以此作为技术交底并开始施工。
问题
1.指出安全领导小组的不妥之处,改正并补充小组成员。
2.根据背景资料,项目部还需设置哪些标牌?
3.指出施工方案中错误之处并给出正确做法。
4.说明把施工组织设计直接作为技术交底做法的不妥之处并改正。

32、某施工单位承接了一项市政排水管道工程,基槽采用明挖法放坡开挖施工,宽度为6.5 m,开挖深度为5 m,场地内地下水位位于地表下1m,施工单位拟采用单排井点降水,井点
的布置方式和降深的示意图如下图所示。

施工单位组织基槽开挖、管道安装和土方回填三个施工队流水作业,并划分了三个施工段,根据合同工期要求绘制网络进度图如下图所示。

问题
1.指出降水井点布置的不妥之处,并写出正确的做法。
2.降水深度是否妥当,如不妥,请改正。
3.网络进度图上有两个不符合逻辑的地方,请在图上用虚线画出虚工作,让逻辑更合理。
4.计算本工程的总工期,并指出关键线路。

33、某建设单位与A市政工程公司(简称A公司)签订管涵总承包合同,管涵总长800 m,A公司将工程全部分包给B公司(简称B公司),并提取了5%的管理费。A公司与B公司签订的分包合同中约定:(1)出现争议后通过仲裁解决;(2)B公司在施工工地发生安全事故后,应赔偿A公司合同总价的0.5%作为补偿。
B公司采用放坡开挖基槽再施工管涵的施工方法。施工期间A公司派驻现场安全员发现某段基槽土层松软,有失稳迹象,随即要求B公司在此段基槽及时设置板桩临时支撑。但B公司以工期紧及现有板桩长度较短为由,决定在开挖基槽2m深后再设置支撑,且加快基槽开挖施工进度,结果发生基槽局部坍塌。造成一名工人重伤。
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在检查时,发现B公司安全生产许可证过期,责令其停工,A公司随后向B公司下达了终止分包合同通知书,B公司以合同经双方自愿签订为由诉至人民法院,要求A公司继续履行合同或承担违约责任并赔偿经济损失。
问题
1.对发生的安全事故,反映出A公司和B公司分别在安全管理上存在什么具体问题?
2.B公司处理软弱土层基槽做法违反规范中的什么规定?
3.法院是否应当受理B公司的诉讼?为什么?
4.该分包合同是否有效?请说明法律依据。
5.该分包合同是否应当继续履行?针对已完成工作量应当如何结算?
6.发生事故后B公司是否应该支付合同总价的0.5%作为补偿?说明理由。

34、某项目部承接华北地区某城市道路绿化工程,为全长2.5 km,道路两侧栽植行道树,按设计要求,行道树为深根性的国槐。胸径为12~15 cm。
在施工过程中,发生了如下事件:
事件1:国槐带土球移植,土球大小符合规范要求,项目部在苗木运来之前挖好了树穴,树穴上大下小,上口径比下口径大15~20 cm,树穴上口直径与土球直径接近,挖出的表土和底土混合均匀后放置一边备用。
事件2:在挖树穴时发现,有3个树位处地表下0.6 m处有页岩,针对出现的问题,项目部与建设方口头协商后,将此3株树改为灌木的变更方案。
事件3:为保证树木成活,项目部在树木定植后第三天开始连续浇水3天,每天一次,浇水三次之间,中耕一次。
事件4:施工完毕,项目部对栽植做了记录,作为验收资料,内容包括:土壤特性、气象情况、环境条件、种植位置、栽植后生长情况、采取措施以及栽植人工和栽植单位与栽植者的姓名等。
问题
1.指出事件1中项目部做法的错误之处,并改正。
2.分析事件2中项目部更改设计的原因,指出项目部和建设方口头协商做法不妥之处。
并纠正。
3.指出事件3中的不妥之处,并改正。
4.事件4中的验收资料还有什么?

相关阅读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