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辅导 > 市政公用工程历年真题

2013年二级建造师《市政公用工程管理与实务》真题

来源:233网校 2013-06-06 14:46:00
导读:
进入全真模拟考场在线测试此套试卷,可查看答案及解析并自动评分 >> 在线做题
三、案例分析题(共4题,每题20分)
31、背景资料
某市政供热管道工程,供回水温度为95℃/70℃,主体采用直埋敷设。管线经过公共绿地和A公司场院,A公司院内建筑密集,空间狭窄。
供热管线局部需穿越道路,道路下面敷设有多种管道。项目部拟在道路两侧各设置1个工作坑。采用人工挖土顶管施工,先顶入DN1000mm混凝土管作为过路穿越套管,并在套管内并排敷设2根DN200mm保温供热管道(保温后的管道外径为320mm),穿越道路工程所在区域的环境条件及地下管线平面布置如下图所示。地下水位高于套管管底0.2m。

问题:
1、按照输送热媒和温度划分,本管道属于什么类型的供热管道?
2、顶管穿越时需要保护哪些建(构)筑物?
3、顶管穿越地下管线时应与什么单位联系?
4、根据现场条件,顶管应从哪一个工作坑始发?说明理由。
5、顶管施工时是否需要降水?写出顶管作业时对地下水位的要求。
6、本工程的工作坑土建施工时,应设置哪些主要安全设施?


32、背景资料
某公司承接了一项市财排水管道工程,管道为DN1200mm的混凝土管,合同价位1000万元,采用明挖开槽施工。
项目部进场后立即编制施工组织设计,拟将表层杂填土放坡挖除后再打设钢板桩。设置两道水平钢支撑及型钢围檩,沟槽支护如下图所示。沟槽拟采用机械开挖至设计标高,清槽后浇筑混凝土基础;混凝土直接从商品混凝土输送车上卸料到坑底。

在施工至下管工序时,发生了如下事件:吊车支腿距沟槽边缘较近致使沟槽局部变形过大,导致吊车倾覆;正在吊装的混凝土管道掉入沟槽,导致一名施工人员重伤。施工负责人立即将伤员送到医院救治,同时将吊车拖离现场,用了两天时间对沟槽进行清理加固。在这些工作完成后,项目部把事故和处理情况汇报至上级主管部门。
问题:
1、根据建造师执业工程规模标准,本工程属于小型、中型还是大型工程?说明该工程规模类型的限定条件。
2、本沟槽开挖深度是多少?
3、用图中序号(1)-(5)及“ ——> ”表示支护体系施工和拆除的先后顺序。
4、指出施工组织设计中错误之处并给出正确做法。
5、按安全事故类别分类,案例中的事故属哪类?该事故处理过程存在哪些不妥之处。

33、背景资料
某市政公司承接了一项城市中心区的道路绿化工程,在宽20m的路测绿化带建植草坪及花境。现场内有1株古树,局部有杂草生长。栽植区土壤贫瘠,并有树根、石块、瓦片等。栽植前土壤样品经专业机构检测,有机质含量为1.5%,土壤PH值为7.0,通气孔隙度为12%。
项目部组织编制的施工组织设计中,关于栽植前土壤准备、花境建植的施工方案拟定如下:
(1)栽植前,在草坪和花卉栽植区内砍伐古树,深翻土壤达30cm,为提高土壤肥力,把杂草深翻入土。之后,清除树根、石块、瓦片等垃圾,再补充农田土,至松土层厚度不少于30cm。
(2)栽植时,按设计要求放样,并依株行距逐行栽植:为使植株稳定,花卉栽植深度比原苗圃栽植深5~10cm,栽后填土充分压实;然后用大水漫灌草坪和花境。
(3)施工验收在栽植过程中分阶段进行,包括:挖穴、换土、修剪、筑土堰、浇水等。
上级部门审批施工组织设计时,认为存在不妥之处,退回方案要求项目部修改。
施工过程中,现场监理发现施工人员是施工企业临时招聘的,且缺少园林施工经验。施工现场时有行人穿越。
问题:
1、施工方案中栽植前的土壤准备工作缺少哪些步骤?
2、施工方案(1)中有不妥的做法,指出错误并改正。
3、指出施工方案(2)中错误指出并给出正确做法。
4、花境的施工验收阶段不全,请补充。
5、针对现场监理发现的错误做法,项目部应如何改正?

34、背景资料
某项目部针对一个施工项目编制网络计划图,下图是计划图的一部分:

该网络计划图其余部分计划工作及持续时间见下表:

项目部对按上述思路编制的网络计划图进一步检查时发现有一处错误:C2工作必须在B2工作完成后,方可施工。经调整后的网络计划图由监理工程师确认满足合同工期要求,最后在项目施工中实施。
A3工作施工时,由于施工单位设备事故延误了2天。
问题:
1、按背景资料给出的计划工作及持续时间表补全网络计划图的其余部分。(请将背景中的网络图复制到答题纸上作答,在试卷上作答无效)
2、发现C2工作必须在B2工作完成后施工,网络计划图应如何修改?(请复制问题1的结果(网络图)到答题纸上作答、在试卷上作答无效)
3、给出最终确认的网络计划图的关键线路和工期。
4、A3工作(设备事故)延误的工期能否索赔?说明理由。


相关阅读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