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辅导 > 市政公用工程历年真题

2015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市政工程》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15-06-02 09:41:00

(三)

背景材料

某公司中标承建中压A天然气直埋管线工程,管道直径DN300mm,长度1.5km,由节点①至节点⑩,其中节点⑦、⑧分别为30°的变坡点,如图3所示。项目部编制了施工组织设计,内容包括工程概况、编制依据、施工安排、施工准备等。在沟槽开挖过程中,遇到地质勘察时未探明的墓穴,项目部自行组织人员、机具清除了墓穴,并进行了换填级配砂室下理,导致增加了合同外的工作量。管道安装焊接完毕,依据专项方案进行清扫与试验。管道清扫由①点向⑩点方向分段进行,清扫过程中出现了卡球的迹象。

根据现场专题会议要求切开⑧点处后,除发现清扫球外,还有一根撬杠。调查确认是焊工为预防撬杠丢失临时放置在管腔内,但忘记取出。会议确定此次事故为质量事故。

image.png

图3 管道变坡点与卡球示意图

问题:

1.补充完善燃气管道施工组织设计内容。

2.项目部处理墓穴所增加的费用可否要求计量支付?说明理由。

3.简述燃气管道清扫的目的和清扫应注意的主要事项。

4.针对此次质量事故,简述项目部应采取的处理程序和加强哪些方面管理。

【答案】

1.施工现场平面布置、施工技术方案、施工保证措施(进度、质量、安全、环境保护和文明施工、成本、季节性、交通、构筑物及文物保护、应急措施)

2.项目部处理墓穴所增加的费用不可以计量支付;

理由:项目部自行处理墓穴,并未通知监理或建设单位。

地质勘察时未探明的墓穴,本是建设单位责任,应暂停施工,通知监理或建设单位,会同勘察设计出方案,工期可顺延,配合用工才能索赔费用

3.燃气管道清扫的目的:防止安装、焊接过程产生中杂质进入燃气处理设备,导致设备损坏或引起爆炸事故

注意事项:①按主管、 支管、 庭院管的顺序进行吹扫, 吹扫出的脏物不得进入已吹扫合格的管道。

②吹扫管段内的调压器、 阀门、 孔板、 过滤网、燃气表等设备不应参与吹扫, 待吹扫合格后再安装复位。

③吹扫口应设在开阔地段并加固, 吹扫时应设安全区域, 吹扫出口前严禁站人。

④吹扫压力不得大于管道的设计压力, 且应不大于0.3 MPa

⑤吹扫介质宜采用压缩空气, 严禁采用氧气和可燃性气体。

⑥吹扫合格设备复位后, 不得再进行影响管内清洁的其他作业。

⑦管道直径必须是同一规格, 不同管径的管道应断开分别进行清扫。

⑧对影响清管球通过的管件、设施,在清管前应采取必要措施。

⑨清管球清扫完成后,目测排气无烟尘时,应在排气口设置白布或涂白漆木靶板检验,5min内靶上无铁锈、 尘土等其他杂物为合格如不合格可采用气体再清扫直至合格。

4.质量事故处理的一般程序如下:

1.事故调查

2.事故的原因分析

3.制定事故处理的方案

4.事故处理

5.事故处理的鉴定验收

6.提交事故处理报告。

加强以下方面的管理:

1.做好安全技术交底工作(事前控制)

2.对工作人员进行必要的技术培训(事前控制)

3.加强施工过程管理,规范操作规程(事中控制)

4.贯彻三检制(事后控制)

要结合本案例,主要是因为员工的不规范施工导致了此次质量事故,所以主要从人的因素上去预防


  真题推荐>> 2015年二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考后推荐>> 2015年二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 历年合格分数线 | 成绩管理

  加入233网校二级建造师QQ群微信号新浪微博第一时间为您送达2015二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

2015年二级建造师施工管理真题

微信公众号:jianzao2_233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