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水利水电工程辅导 > 水利水电工程历年真题

2012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水利水电管理与实务》真题

来源:233网校 2013-04-08 00:00:00
导读:
进入全真模拟考场在线测试此套试卷,可查看答案及解析并自动评分 >> 在线做题
三、案例分析题(共4题,每题20分)
31、某河道治理工程施工面向社会公开招标。某公司参加了投标,中标后与业主签订了施工合同。在开展了工程投标及施工过程中有如下事件:
事件1:编制投标报价文件时,通过工程量复核,把措施项目清单中围堰工程量预定为12000m3,并编制了单价分析表如下。


事件2:该公司拟订胡××为法定代表人的委托代理人,胡××组织完成投标文件的标志,随后为开标开展了相关准备工作。
事件3:2011年11月,围堰施工完成,实际工程量为13000 m3,在当月工程进度款支付申请书中,围堰工程结算费用计算为13000×7.38=95940(元)。
事件4:因护坡工程为新型混凝土砌块,制作与安装有特殊技术要求,业主向该公司推荐了具备相应资质的分包人。
问题
1.指出围堰填筑单价分析表中A、B、C、D分别代表的费用名称。
2.事件2中,该公司为开标开展的相关业务准备工作有哪些?
3.事件3中,围堰工程结算费用计算是否正确?
4.根据《水利建筑工程施工分包管理规定》(水建管[2005]304号),事件4中该公司对业主推荐分包人的处理方式有哪几种?并分别写出其具体做法。

32、 某水闸工程由于长期受水流冲刷和冻融的影响,闸墩混凝土碳化深度最大达5.5cm,交通桥损毁严重。工程加固处理内容包括:闸墩采用渗透型结晶材料进行表层加固;拆除原交通桥桥面板,全部更换为浇“T”型梁板等。在工程加固工程中,监理单位在质量检查中发现“T”型梁板所使用的φ32钢筋焊接件不合格,无法保证工程安全,施工单位对已经浇筑完成的“T”型梁板全部报废处理并重新浇筑,造成质量事故,直接经济损失15万元。质量评定项目划分时,将该水闸加固工程作为一个单位工程,交通桥作为一个分部工程,每孔“T”型梁板作为一个单元工程,每个混凝土闸墩碳化处理作为一个单元工程。在《单元工程评定标准》中未涉及混凝土闸墩碳化处理单元工程质量评定标准。工程完工后,项目法人主持进行单位工程验收,验收主收工作包括对验收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处理意见等内容。
问题
1.写出混凝土闸墩碳化处理单元工程质量评定标准的确定程序。
2.“T”型梁板浇筑质量事故等级属于哪一类?请说明理由。
3.分别指出“T”型质量事故对①“T”型梁板单元工程,②交通桥分部工程,③水闸单位工程的质量等级评定结果(合格与优良)有无影响,并说明理由。
4.本工程进行单位验收,验收工作除背景材料中给出的内容除外,还应该进行哪些主要工作?


33、 某水工建筑工程,现浇桥面板跨度为10m。为方便事故,加快施工进度,施工单位在未经复核的情况下,当现浇桥面板混凝土强度达到设计强度的70%时即拆除脚手架及承重模板。一辆特重起重机在桥上进行吊装作业时,桥面发生坍塌,造成3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300万元。事故发生后,施工单位按项目管理权限及时向当市水行政主管部门进行了报告,并在当地政府的统一指导下。迅速组建“事故现场应急处置指挥机构”负责现场应急救援和统一领导与指挥。
问题
1.根据《水工混凝土工程施工规范》(SDJ207—82),说明桥面板拆模时机是否正确,为什么?
2.根据《水利工程建设重大质量与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水利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事故分为哪几级?并指出本工程的事故等级。
3.事故发生后,施工单位上报程序有无不妥之处?并简要说明理由。
4.背景材料中“事故现场应急处置指挥机构”由哪些部门组成?


34、承包人承担某堤防工程,工程项目的内容为堤段I(土石结构)和堤段Ⅱ(混凝土结构),合同双方依据(堤防和疏漏工程施工合同范本)签订了合同,签约合同价为600万元,合同工期为120d。合同约定:(1)工程预付款为签约合同的10%;当工程进度款累计达到签约合同价的60%时,从当月开始,在2个月内平均扣回;(2)工程进度款按月支付,保留金(质量保证金)在工程进度款中按5%预留。经监理机构批准的施工进度计划如下图所示。

由于发包人未及时提供施工图纸,导致“堤段Ⅱ混凝土浇筑”推迟5d完成,增加费用5万元。承包人在事件发生后向发包人提交了延长工期5d、补偿费用5万元的索赔申请报告。


问题
1.指出网络计划的工期和关键线路(用节点表示)。
2.承包人向发包人提出的索赔要求合理吗?说明理由。承包人提交的索赔申请的做法有何不妥?写出正确的做法。索赔申请报告中应包括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3.指出“堤段工堤身填筑”工程进度曲线中的A、B分别代表什么,并计算C、D值。
4.计算3月份应支付的工程款。

相关阅读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