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辅导 > 市政公用工程模拟试题

2019二建市政工程案例分析经典试题及答案解析(五)

来源:233网校 2019-05-17 08:22:00

2019二建市政工程案例分析经典试题及答案解析(五)

点击进入二建资料包,下载考前资料

背景资料

某城市一跨河单跨简支预制板梁,桥长15m,下部结构为灌注桩基础、承台和台身构成。合同工期为95d,施工单位按合同工期编制了网络计划图,经监理工程师批准后实施。

在施工过程中,发生了如下事件:

事件一:本工程所使用的钢材为建设单位提供,在钢筋进场后施工单位对钢筋的数量验收后即将其用于钢筋笼的加工;监理工程师发现后,要求停工整改,造成延误工期3d,经济损失1万元。

事件二:钻孔灌注桩身混凝土在浇筑前,项目技术负责人到场就施工方法对作业人员进行了口头交底,随后立即进行1#桩桩身混凝土浇筑。导管首次埋入混凝土灌注面以下0.5m;正常灌注时导管埋入混凝土深度保持在1.0~1.5m。

2019二建市政工程案例分析经典试题及答案解析

网络计划图

【问题】

1.根据网络计划图找出关键线路,并分析计划工期是否满足合同工期?

2.事件一中,施工单位是否可以索赔工期和费用?说明理由。

3.指出项目技术负责人在桩身混凝土浇筑前技术交底中存在的问题,并给出正确做法。

4.指出背景资料中桩身混凝土浇筑过程中的错误之处并改正。

参考答案:

1.关键线路为①→②→③→④→⑥→⑧→⑨→⑩→⑪。

计划工期为3+10+2+16+20+20+5+15=91d,满足合同工期。

2.事件一中,施工单位不可以索赔工期和费用。

理由:虽然钢筋是由建设单位提供,但是施工单位应根据规定进行检验,未经检验合格用于工程中,监理工程师有权要求停工整改,造成的损失和工期拖延由施工单位承担。

3.项目技术负责人不应口头技术交底。

正确做法:技术交底应书面进行,技术交底资料应办理签字手续,并归档。

4.错误一:导管首次埋入混凝土灌注面以下0.5m。

改正:导管首次埋入混凝土灌注面以下不应少于1.0m。

错误二:正常灌注时导管埋入混凝土深度保持在1.0~1.5m。

改正:正常灌注时导管埋入混凝土深度宜为2~6m。

编辑推荐:2019二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发布专题|考前资料下载

233网校各科老师考后讲解2019年二级建造师真题及答案,分析出题方向及难度,参透考题命题。点击立即听真题答案讲解>>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