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辅导 > 市政公用工程模拟试题

2019二建市政工程案例分析经典试题及答案解析(八)

来源:233网校 2019-05-20 08:58:00

2019二建市政工程案例分析经典试题及答案解析(八)

点击进入二建资料包,下载考前资料

背景资料

某热力管线暗挖隧道,长1.4km,断面有效尺寸为3.2m×2.8m,埋深3.5m。隧道穿越地层为砂土层和砂砾层,除局部有浅层滞水外,无须降水。

承包方A公司通过招标将穿越砂砾层段468m隧道开挖及初期支护分包给B专业公司。B公司依据A公司的施工组织设计,进场后由工长向现场作业人员交代了施工做法后开始施工。

施工后,B公司在距工作竖井48m时,发现开挖面砂砾层间有渗水且土质松散,有塌方隐患。B公司立即向A公司汇报。经有关人员研究,决定采用小导管超前加固技术措施。B公司采用劈裂注浆法,根据以往经验确定注浆量和注浆压力,注浆过程中地面监测发现地表有隆起现象,随后A公司派有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协助B公司研究解决。

质量监督部门在工程竣工前例行检查时,发现A公司项目部工程资料中初期支护资料不全,部分资料保留在B公司人员手中。

随着2019二级建造师准考证打印入口的开通,距离考试时间越来越近,考前这段时间是考试备考的黄金时段,大家要把握好最后的机会,结合233网校为大家整理的2019二建考前锁分资料,做好最后冲刺。考前资料下载步骤:

【问题】

1.暗挖隧道开挖前的技术交底是否妥当?如有不妥,写出正确的做法。

2.B公司采用劈裂注浆法是否正确?如不正确,应采取什么方法?哪些浆液可供选用?

3.分析注浆过程中地表隆起的主要原因,给出防止地表隆起的正确做法。

4.说明A、B公司在工程资料管理方面应改进之处。

参考答案:

1.不妥。因为技术交底应由项目部技术负责人对分包方全体人员进行书面技术交底,技术交底资料应办理签字手续并归档。

2.不正确。砂卵石地层中宜采用渗入注浆法。浆液可选用水泥浆或水泥砂浆。

3.注浆过程中地表隆起,主要原因是注浆量和注浆压力不合适。正确做法:注浆的主要参数不应根据以往经验确定,而应进行试验确定。

4.A公司应负责汇集施工资料,整理所有的有关施工技术文件,并应随施工进度及时整理;B公司应主动移交分包工程的施工资料。

编辑推荐:2019二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发布专题|考前资料下载

233网校各科老师考后讲解2019年二级建造师真题及答案,分析出题方向及难度,参透考题命题。点击立即听真题答案讲解>>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