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公路工程辅导 > 公路工程学习笔记

沥青路面透层、粘层、封层的作用及其适用条件

来源:233网校 2010-10-28 08:48:00

    (三)注意事项
    (1)喷洒表面一定清扫干净,并表面干燥。
    (2)当气温低于lo℃或路面潮湿时禁止喷洒。
    (3)喷洒粘层后,严禁车辆行人通过。
    (4)粘层沥青喷洒后,一定要等乳化沥青破乳,水分蒸发完后才能铺筑上层沥青混凝土。
    三、封层的施工技术
    (一)作用与适用条件
    1.封层的作用:一是封闭某一层起着保水防水作用;二是起基层与沥青表面层之间的过渡和有效联结作用;三是路的某一层表面破坏离析松散处的加固补强;四是基层在沥青面层铺筑前,要临时开放交通,防止基层因天气或车辆作用出现水毁。封层可分为上封层和下封层;就施工类型来分,可采用拌合法或层铺法的单层式表面处治,也可以采用乳化沥青稀浆封层。
    2.符合下列情况之一时,应在沥青面层上铺筑上封层
    (1)沥青面层的空隙较大,透水严重。
    (2)有裂缝或已修补的旧沥青路面。
    (3)需加铺磨耗层改善抗滑性能的旧沥青路面。
    (4)需铺筑磨耗层或保护层的新建沥青路面。
    (二)一般要求
    1.使用层铺法沥青表面处治铺筑上封层时,施工方法按层铺法表面处治工艺施工。其材料用量要求应符合有关规定。沥青用量可采用规定范围的中、低限。
    2.使用层铺法沥青表面处治铺筑下封层时,施工工艺同上封层。矿料用量应根据矿料尺寸、形状、种类等情况确定,宜为5~8m3/1000m2。沥青用量可采用规定范围的中、高限。
    3.采用拌合法施工上、下封层时,应按照热拌沥青混凝土路面的施工工艺进行。当为下封层铺筑时,宜采用AC-5(或LH-5)砂粒式沥青混凝土,厚度宜为lcm。
    4.使用乳化沥青稀浆封层施工上、下封层。
    (1)稀浆封层的厚度宜为3~6mm。
    (2)稀浆封层的矿料类型及矿料级配,应根据封层的目的、道路等级进行选择,铺筑厚度、集料尺寸及摊铺用量等因素选用。
    (3)稀浆封层使用的乳化沥青可采用慢裂或中裂的拌合型乳化沥青,当需要减缓破乳速度时,可掺加适量的氧化乳作外加剂。当需要加快破乳时,可采用一定数量的水泥或消石灰粉作填料。
    (4)乳化沥青的合理用量通过试验确定。
    (5)混合料的湿轮磨耗试验的磨耗损失不宜大于800g/m~;轮荷压砂试验的砂吸收量不宜大于600g/m2。
    (6)稀浆封层混合料的加水量应根据施工摊铺和易性由稠度试验确定,要求的稠度应为2~3cm。
    (三)注意事项
    1.当在被磨损的旧路面上铺筑稀浆封层时,施工前应先修补坑槽、整平路面。
    2.稀浆封层施工时应在干燥情况下进行。
    3.稀浆封层施工应使用稀浆封层铺筑机,其工作速度宜匀速铺筑,应达到厚度均匀表面平整的要求。
    4.稀浆封层铺筑后,必须待乳液破乳、水分蒸发、干燥成型后方可开放交通。
    5.稀浆封层施工气温不得低于10℃。

     考试大编辑推荐:

    马歇尔试验检测技术

    2010年二级建造师各科考试真题

    考试大网校2011年二级建造师课程火热招生中!!!

    快到考试大二级建造师论坛下载免费复习资料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