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辅导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学习笔记

2017二级建造师工程法规考点:调解与和解制度

来源:233网校 2017-01-24 10:01:00
导读:2017二级建造师法规第八章考点:调解与和解制度。点击进入听课,老师解读考点》》

  1.调解的规定

  根据调解人的不同,我国调解的形式主要有人民调解、行政调解、仲裁调解、法院调解和专业机构调解等。其中专业机构调解是当事人在发生争议前或争议后,协议约定由依法成立的具有独立调解规则的机构按照其调解规则进行调解。

  仲裁过程中,如当事人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则仲裁庭下述做法正确的有(BD  )。

  A.驳回申请

  B.制作调解书

  C.撤销案件

  D.制作仲裁书

  E.要求当事人撤回申请

  2.和解的规定

  和解是当事人之间自愿协商,达成协议,但所达成的协议不具有强制执行效力,如果一方当事人不按照和解协议履行,另一方当事人不可以请求人民法院强制履行,但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也可以根据约定申请仲裁。和解的类型包括:仲裁中的和解、诉讼中的和解、执行中的和解、诉讼前的和解。

  人民调解的基本原则包括( ABCD )。

  A.合法原则

  B.尊重当事人权利原则

  C.当事人自愿原则

  D.当事人平等原则

  E.公开原则

  编辑推荐

  2017年新版二级建造师教材内容变化表

  2017二建抢先备考,早日拿下证书!报名VIP班老学员8折购课,老带新折上折,更有600优惠券,抢购>>

233网校学习app
扫一扫,学习更方便,海量试题等你做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