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辅导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学习笔记

2018二级建造师法规新变考点二:建设工程代理制度

作者:233网校 2018-01-18 08:44:00
导读:2018版二级建造师法规考点变化,以下为第一章建设工程代理制度考点变化详细。快速理解考点,听课就足够了>>

2018年二建法规中的代理制度有哪些变化呢?我们从代理概念,代理种类,以及代理法律关系等一一分解:

代理概念:

代理人在代理权限内,以被代理人名义实施民事法律行为,对被代理人发生效力。概念还是没有变化。代理人,被代理人与相对人的关系及法律特征,听听汪兴毅老师如何教你快速区分>>

代理种类:

代理包括委托代理和法定代理。

(1)委托代理

委托代理按照被代理人的委托行使代理权。因委托代理中,被代理人是以意思表示的方法将代理权授予代理人的,故又称“意定代理”或“任意代理”。

委托代理授权形式:委托代理授权采用书面形式的,授权委托书应当载明代理人的姓名或者名称、代理事项、权限和期间,并由被代理人签名或者盖章。数人为同一代理事项的代理人的,应当共同行使代理权,但是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

(2)法定代理

法定代理是指根据法律的规定而发生的代理。例如,《民法总则》规定,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监护人是其法定代理人。

变化点:删除原教材的指定代理,大家注意。

建设工程代理行为的终止: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委托代理终止:

1,代理期间届满或者代理实务完成

2,被代理人取消委托或者代理人辞去委托

3,代理人丧失民事行为能力

4,代理人或者被代理人死亡—— 变化点,新教材修改。

5,作为代理人或者被代理人的法人,非法人组织终止

总结为代理种类,代理行为终止情形,代理法律关系(转托他人代理,无权代理)都有做新的修改,那么代理行为如何设立,代理法律关系是怎样的,新增转托他人代理如何理解,详看汪老师讲解>>

本文是233网校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编辑推荐:

二级建造师法规及相关知识同步章节习题

二级建造师法规及相关知识科目章节考点汇集

有效备考二级建造师考试,双师资全方位精讲教材考点,新增案例专项讲解+通关宝典(考前2月寄送),助力通关!点击立即体验听课>>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