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辅导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模拟试题

2019二级建造师工程法规高频易错题25道(一)

来源:233网校 2019-05-08 09:43:00

2019二级建造师《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高频易错题25道(一)

备考资料哪里找,点击进入二建资料包

一、单项选择题(共2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最正确或最符合题意。选对每题得1分,没选或错选均不得分)。

1.关于代理的说法,正确的是()。

A.经被代理人同意的转代理,代理人不再承担责任

B.同一代理事项有数位代理人的,应当推选牵头人

C.作为委托人的法人、非法人组织终止的,委托代理终止

D.表见代理是有权代理

【答案】C

【解析】

A错误,《民法总则》规定,代理人需要转委托第三人代理的,应当取得被代理人的同意或者追认。转委托代理经被代理人同意或者追认的,被代理人可以就代理事务直接指示转委托的第三人,代理人仅就第三人的选任以及对第三人的指示承担责任。转委托代理未经被代理人同意或者追认的,代理人应当对转委托的第三人的行为承担责任,但是在紧急情况下代理人为了维护被代理人的利益需要转委托第三人代理的除外。

B错误,委托代理授权采用书面形式的,授权委托书应当载明代理人的姓名或者名称、代理事项、权限和期间,并由被代理人签名或者盖章、数人为同一代理事项的代理人的,应当共同行使代理权,但是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

C正确,《民法总则》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委托代理终止:(1)期间届满或者代理事务完成,(2)被代理人取消委托或者代理大辞去委托,(3)代理人丧失民事行为能力:(4)代理人或者被代理人死亡:(5)作为被代理人或者代理人的法人非法人组织终止。

D错误,表见代理是指行为人虽无权代理,但由于行为人的某些行为,造成了足以使善意相对人相信其有代理权的表象,而与善意相对人进行的、由本人承担法律后果的代理行为。《合同法》规定,行为人没有代理权、超越代理权或者代理权终止后以被代理人名义订立合同,相对人有理由相信行为人有代理权的,该代理行为有效。

2.甲委托乙采用一种原材料并签订了材料采购委托合同,经甲同意,乙将原材料采购事务转委托给丙。

关于该委托中承担责任的说法,正确的是()。

A.乙对丙的行为承担责任

B.乙仅对丙的选任及其对丙的指示承担责任

C.甲与乙对丙的行为承担连带责任

D.乙对丙的选任及其对丙的指示,由甲与乙承担连带责任

【答案】B

【解析】《民法总则》规定,代理人需要转委托第三人代理的,应当取得被代理人的同意或者追认。转委托代理经被代理人同意或者追认的,被代理人可以就代理事务直接指示转委托的第三人,代理人仅就第三人的选任以及对第三人的指示承担责任。

3.关于物权的说法,正确的是()。

A.同一物的担保物权人与所有权人应当为同一人

B.用益物权人可以是该物的所有权人

C.未经农村土地承包经营者同意,土地所有人不得在该地块设立地役权

D.物权的变动只能基于合同关系

【答案】C

【解析】

A错误,担保物权人是债权人,担保物的提供人往往是债务人或第三人。担保物权是权利人在债务人不履行到期债务或者发生当事人约定的实现担保物权的情形,依法享有就担保财产优先受偿的权利。

债权人在借贷、买卖等民事活动中,为保障实现其债权,需要担保的,可以依照《物权法》和其他法律的规定设立担保物权。

B错误,用益物权是权利人对他人所有的不动产或者动产,依法享有占有、使用和收益的权利。用益物权包括土地承包经营权、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和地役权。

C正确,土地上已设立土地承包经营权、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等权利的,未经用益物权人同意,土地所有权人不得设立地役权。

D错误,物权变动的基础往往是合同关系,如买卖合同导致物权的转让。需要注意的是,当事人之间订立有关设立、变更、转让和消灭不动产物权的合同,除法律另有规定或者合同另有约定外,自合同成立时生效;未办理物权登记的,不影响合同效力。

4.甲房地产公司在A地块开发住宅小区,为满足该小区的住户观景的需要,便与相邻的乙工厂协商约定,甲公司支付乙工厂800万元,乙工厂在20年内不在本厂区建设15米以上的建筑物,以免遮挡住户观景。合同签订生效后甲公司即支付了全部款项。后来,甲公司将A块地的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给丙置业公司。关于A地块权利的说法,正确的是()。

A.甲公司对乙工厂的土地拥有地役权

B.甲公司对乙工厂的土地拥有担保物权

C.甲公司约定的权利自合同公证后获得

D.甲公司转让A地块后,丙公司不享有该项权利

【答案】A

【解析】

A正确。地役权,是指为使用自己不动产的便利或提高其效益而按照合同约定利用他人不动产的权利甲乙之间设立的是地役权。

B错误。甲乙之间设立的是地役权,而非担保物权。

C错误。地役权自地役权合同生效时设立。公证和登记都不是地役权设立的条件。当事人要求登记的,可以向登记机构申请地役权登记;未经登记,不得对抗善意第三人。

D错误。除当事人另有约定外,需役地或地役权上的不动产物权发生转让的,地役权不消灭,随之转让。因此,甲公司将需役地上的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给丙公司,丙公司享有地役权。

5.甲建设单位与乙设计单位签订设计合同,约定设计费为200万元,甲按约定付了定金50万元。如果乙在规定期限内不履行设计合同,应该向甲方返还()。

A.50万元

B.80万元

C.90万元

D.100万元

【答案】C

【解析】本题考定金罚则和定金的数额。定金的数额不得超过主合同金额的20%,即本题中,定金最高为40万元;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合同义务,应当双倍返还定金。因此,设计单位应当向建设单位返还80万元。另外,因建设单位交付的50万元,因此,超出定金金额的10万元,设计单位也应当返还建设单位,因此,总共返还的金额为80万元+10万元。

6.关于评标结果异议的说法,正确的是()。

A.只有投标人有权利对项目的评标结果提出异议

B.对评标结果有异议,应当在中标候选人公示期间提出

C.招标人对评标结果的异议作出答复前,招标投标活动继续进行

D.对评标结果异议不是对评标结果投诉必然的前置条件

【答案】B

【解析】A错误,投标人和利害关系人对评标结果有异议的,应当在中标候选人公示期间提出。

因此,除了投标人外,利害关系人也可以对评标结果提出异议。

C错误,招标人应当自收到异议之日起3日内作出答复;作出答复前,应当暂停招标投标活动。

D错误,投标人和利害关系人对资格预审文件、招标文件、开标以及对依法必须进行招标项目的评标结果有异议的,应当依法先向招标人提出异议,其异议答复期间不计算在以上规定的期限内。因此,不能直接投诉,而要先行提出异议。

7.根据《国务院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诚信典型和连续()年无不良信用记录的行政相对人办理行政许可过程中,能够享受“绿色通道”和“容缺受理“等便利服务措施。

A.3

B.2

C.5

D.6

【答案】A

【解析】《国务院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33号)中规定,在办理行政许可过程中,对诚信典型和连续3年无不良信用记录的行政相对人,可根据实际情况实施“绿色通道”和“容缺受理”等便利服务措施。

8.根据《全国建筑市场各方主体不良行为记录认定标准》,允许其他单位或个人以本单位名义承揽工程的,属于()。

A.资质不良行为

B.承揽业务不良行为

C.工程质量不良行为

D.工程安全不良行为

【答案】A

【解析】资质不良行为认定标准:(1)未取得资质证书承揽工程的,或超越本单位资质等级承揽工程的;(2)以欺骗手段墩得资质证书承揽工程的;(3)允许其他单位或个人以本单位名义承揽工程的;(4)未在规定期限内办理资质变更手续的;(5)涂改、伪造、出借、转让《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的;(6)按照国家规定需要持证上岗的技术工种的作业人员未经培训、考核,未取得证书上岗,情节严重的。

9.根据《民法总则》,法人分为()。

A.企业法人和非企业法人

B.机关法人、企业法人和社团法人

C.一般法人和特别法人

D.营利法人、非营利法人和特别法人

【答案】D

【解析】法人分为营利法人、非营利法人和特别法人三大类。

10.关于施工许可的说法,正确的是()。

A.省级人民政府建设主管部门对小型工程限额的调整,应当报国务院建设主管

B.农民自建低层住宅的,应当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

C.限额以下小型工程应当申请取施工许可证

D.施工分包合同签订后,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

【答案】A

【解析】按照《建筑法》的规定,国务院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确定的限额以下的小型工程,可以不申请办理施工许可证。据此,《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管理办法》规定,工程投资额在30万元以下或者建筑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下的建筑工程,可以不申请办理施工许可证。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可以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对限额进行调整,并报国务院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备案。

......

备考时间越来越短建议考生们下载233网校APP,方便随时随地备考下载资料!>>也可以加小编微信ks233wx4,小编拉你进二建备考微信群,大家一起备考交流学习,不错过任何一个锁分的机会!

二、多项选择题(共5题,每题2分,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1.下列关于项目经理部与企业法人法律关系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A.项目经理部是一次性的、具有弹性的现场生产组织机构

B.项目经理部的职责、任务和组织形式由项目经理决定

C.项目经理是一种施工企业内部的岗位职务

D.推行项目经理责任制,意味着项目经理是项目经理部的法定代表人

E.项目经理部未按合同完成施工任务,自行承担违约责任

【答案】AC

【解析】项目经理部系施工企业为完成某项施工任务而设立的组织、由项目经理以及管理人员组成、一次性有弹性的现场生产组织机构。项目经理部不具备法人资格,而是施工企业根据建设工程施工项目而组建的非常设的下属机构。项目经理部行为的法律后果由企业法人承担。施工企业应当明确项目经理部的职责、任务和组织形式。施工企业的项目经理,是受企业法人的委派,对建设工程施工项目全面负责的项目管理者,是一种施工企业内部的岗位职务。

2.关于民法的说法,正确的有()。

A.商法是民法的特别法

B.民法不调整人身关系

C.《建筑法》不属于民法

D.合同法与民法是并列关系

E.经济法是民法的组成部分

【答案】AC

【解析】民法是规定并调整平等主体的公民间、法人间及公民与法人间的财产关系和人身关系的法律规范的总称。商法是调整市场经济关系中商人及其商事活动的法律规范的总称。我国采用的是民商合一的立法模式。商法被认为是民法的特别法和组成部分。建筑法属于行政法律部门。经济法是调整在国家协调、干预经济运行的过程中发生的经济关系的法律规范的总称。

3.下列国家机关中,有权制定地方性法规的有()。

A.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

B.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民政府

C.省级人民政府所在地的市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

D.省级人民政府所在地的市级人民政府

E.国务院各部委

【答案】AC

【解析】省级、设区的市的人大及其常委会有权制定地方性法规。省会市一定是设区的市。

点击查看25道试题答案>>

编辑推荐: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发布专题

233网校各科老师考后讲解2019年二级建造师真题及答案,分析出题方向及难度,参透考题命题。点击立即听真题答案讲解>>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