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辅导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模拟试题

2019二级建造师工程法规高频易错题25道(二)

来源:233网校 2019-05-09 08:54:00

2019二级建造师《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高频易错题25道(二)

备考资料哪里找,点击进入二建资料包

一、单项选择题(共2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最正确或最符合题意。选对每题得1分,没选或错选均不得分)。

1.关于财产保险合同的说法,正确的是()。

A.保险合同不可以转让

B.保险人不得以诉讼方式要求投保人支付保费

C.保险合同中的危险具有损失发生的不确定性

D.被保险人应当与投保人一致

【答案】C

【解析】

A错误,财产保险合同是以财产及其有关利益为保险标的的保险合同。在财产保险合同中,保险合同的转让应当通知保险人,经保险人同意继续承保后,依法转让合同。

B错误,人身保险合同是以人的寿命和身体为保险标的的保险合同。投保人应向保险人如实申报被保险人的年龄、身体状况。投保人于合同成立后,可以向保险人一次支付全部保险费,也可以按照合同规定分期支付保险费。人身保险的受益人由被保险人或者投保人指定。保险人对人身保险的保险费,不得用诉讼方式要求投保人支付。

C正确,保险是一种受法律保护的分散危险、消化损失的法律制度。因此,危险的存在是保险产生的前提。但保险制度上的危险具有损失发生的不确定性,包括发生与否的不确定性、发生时间的不确定性和发生后果的不确定性。

D错误,保险合同在履行中还会涉及被保险人和受益人。被保险人是指其财产或者人身受保险合同保障,享有保险金请求权的人,投保人可以为被保险人。受益人是指人身保险合同中由被保险人或者投保人指定的享有保险金请求权的人,投保人、被保险人可以为受益人。保险合同一般是以保险单的形式订立的。

2.下列法律后果中,属于民事责任承担方式的是()。

A.解除合同

B.继续履行

C.罚款

D.合同无效

【答案】B

【解析】《民法总则》规定,承担民事责任的方式主要有:(1)停止侵害;(2)排除妨碍;(3)消除危险;(4)返还财产;(5)恢复原状;(6)修理、重作、更换;(7)继续履行;(8)赔偿损失;(9)支付违约金;(10)消除影响、恢复名誉;(11)赔礼道歉。

3.关于代理的描述错误的是()。

A.代理的包括委托代理和法定代理

B.委托代理是根据法律的规定而发生的代理

C.代理人必须在代理权限范围内实施代理行为

D.代理人一般应该以被代理人的名义实施代理行为

【答案】B

【解析】法定代理是指根据法律的规定而发生的代理。例如,《民法总则》规定,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监护人是其法定代理人。

4.A水泥场将应该发给B建筑公司的2000t水泥发给了C路桥公司,3日后,A水泥场向C路桥公司索取这批水泥。所产生的债权债务关系是()。

A.不当得利之债

B.侵权之债

C.无因管理之债

D.合同之债

【答案】A

【解析】不当得利,是指没有法律上或者合同上的依据,有损于他人利益而自身取得利益的行为。由于不当得利造成他人利益的损害,因此在得利者与受害者之间形成债的关系。得利者应当将所得的不当利益返还给受损失的人。

5.根据《担保法》,除担保合同另有约定之外,主合同无效的,担保合同()。

A.效力待定

B.可变更

C.无效

D.可撤销

【答案】C

【解析】担保合同是主合同的从合同,主合同无效,担保合同无效。

6.《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属于()。

A.法律

B.行政法规

C.部门规章

D.司法解释

【答案】B

【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XX法”属于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XX条例”属于行政法规;“北京市XX条例”属于地方性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XX办法”属于部门规章。

7.施工企业项目经理部经营活动的法律后果由()。

A.项目经理部承担

B.企业法人承担

C.企业法定代表人承担

D.项目经理部与企业法人共同承担

【答案】B

【解析】由于项目经理部不具备独立的法人资格,无法独立承担民事责任。所以,项目经理部行为的法律后果将由企业法人承担。所以B选项正确。

8.关于招标文件澄清或者修改的说法,正确的是()。

A.招标文件的效力高于其澄清或修改文件

B.澄清或者修改的内容可能影响投标文件编制的,招标人应在投标截止时间至少15日前澄清或者修改

C.澄清或者修改可以以口头形式通知所有获取招标文件的潜在投标人

D.澄清或者修改通知至投标截止时间不足15日的,在征得全部投标人同意后,可按原投标截止时间开标

【答案】B

【解析】

A错误。招投标文件从效力上来讲没有高低之分。

B正确、CD错误。招标人对已发出的招标文件进行必要的澄清或者修改的,澄清或者修改的内容可能影响资格预审申请文件或者投标文件编制的,招标人应当在提交资格预审申请文件截止时间至少3日前,或者投标截止时间至少15日前,以书面形式通知所有获取资格预审文件或者招标文件的潜在投标人;不足3日或者15日的,招标人应当顺延提交资格预审申请文件或者投标文件的截止时间。

9.关于招标价格的说法,正确的是()。

A.招标时可以设定最低投标限价

B.招标时应当编制标底

C.招标的项目应当采用工程量清单计价

D.招标时可以设定最高投标限价

【答案】D

【解析】

A错误,招标人不得规定最低投标限价。

B错误,招标人可以自行决定是否编制标底。

C错误,全部使用国有资金投资或者以国有资金投资为主的建筑工程,应当采用工程量清单计价;

非国有资金投资的建筑工程,鼓励采用工程量清单计价。工程量清单应当依据国家制定的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工程量计算规范等编制。工程量清单应当作为招标文件的组成部分。

D正确,招标人设有最高投标限价的,应当在招标文件中明确最高投标限价或者最高投标限价的计算方法。

10.发售招标文件收取的费用应当限于补偿()的成本支出。

A.编制招标文件

B.印刷、邮寄招标文件

C.招标人办公

D.招标活动

【答案】B

【解析】招标人发售资格预审文件、招标文件收取的费用应当限于补偿印刷、邮寄的成本支出,不得以营利为目的。

......

备考时间越来越短建议考生们下载233网校APP,方便随时随地备考下载资料!>>也可以加小编微信ks233wx4,小编拉你进二建备考微信群,大家一起备考交流学习,不错过任何一个锁分的机会!

二、多项选择题(共5题,每题2分,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1.某施工企业与甲订立了材料买卖合同,却误将货款支付给乙,随后该施工企业向乙索回货款,并支付给甲。关于该案中施工企业、甲和乙之间债发生根据的说法,正确的有()。

A.施工企业与甲之间形成合同之债

B.甲、乙之间不存在任何债权债务关系

C.乙与施工企业之间形成不当得利之债

D.施工企业与乙之间形成合同之债

E.乙与施工企业之间形成无因管理之债

【答案】ABC

【解析】

A正确,B正确,建设工程债的产生,最主要的也是合同。施工合同的订立,会在施工单位与建设单位之间产生偾;材料设备买卖合同的订立,会在施工单位与材料设备供应商之间产生债的关系。

C正确,D错误,E错误,不当得利,是指没有法律上或者合同上的依据,有损于他人利益而自身取得利益的行为。由于不当得利造成他人利益的损害,因此在得利者与受害者之间形成债的关系。得利者应当将所得的不当利益返还给受损失的人。不当得利产生的债被称为不当得利之债。

2.根据《担保法》,下列主体可以作为保证人的有()。

A.某公司的职能部门

B.某市人民法院

C.某有限责任公司

D.自然人孙某

E.某建筑大学

【答案】CD

【解析】国家机关不得为保证人,但经国务院批准为使用外国政府或者国际经济组织贷款进行转贷的除外;学校、幼儿园、医院等以公益为目的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不得为保证人;企业法人的分支机构、职能部门不得为保证人,但企业法人的分支机构有法人书面授权的,可以在授权范围内提供保证。

点击查看25道试题答案>>

热点推荐:2019二建万人模考大赛等你来战|二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

有效备战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全方位解析教材考点,打造零基础全科通关方案,报课即送教材+通关宝典+案例专项+思维导图+考前直播,点击了解>>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