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辅导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模拟试题

2019二级建造师工程法规高频易错题25道(三)

来源:233网校 2019-05-10 09:03:00

2019二级建造师《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高频易错题25道(三)

备考资料哪里找,点击进入二建资料包

一、单项选择题(共2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最正确或最符合题意。选对每题得1分,没选或错选均不得分)。

1.使用他人知识产权必须经权利人同意,这体现了知识产权的()。

A.期限性

B.地域性

C.专有性

D.财务权和人身权的双重性

【答案】C

【解析】知识产权的专有性:知识产权同其他财产所有权一样,具有绝对的排他性。权利人对智力成果享有专有权,其他人若要利用这一成果必须经过权利人同意,否则构成侵权。

2.关于建设工程专利权保护范围的说法,正确的是()。

A.实用新型以申请时所附的说明书为准

B.建设工程发明以其附图为准

C.外观设计以在图片或照片中该产品的外观设计为准

D.三类专利均以权利要求的内容为准

【答案】C

【解析】建设工程发明或者实用新型专利权的保护范围以其权利要求的内容为准,说明书及附图可以用于解释权利要求的内容。

外观设计专利权的保护范围以表示在图片或者照片中的该产品的外观设计为准,简要说明可以用于解释图片或者照片所表示的该产品的外观设计。

3.下列事项中,属于专利保护对象的是()。

A.施工企业的名称或标志

B.施工企业编制的投标文件

C.施工企业编制的施工方案

D.施工企业发明的新技术

【答案】D

【解析】我国《专利法》保护的是发明创造专利权,并规定发明创造是指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选项A:错误。施工企业的名称或标志不由《专利法》保护,可以由《商标法》保护。

选项B:错误。施工企业编制的投标文件系作品,由《著作权法》保护。

选项C:错误。施工企业编制的施工方案系作品,由《著作权法》保护。

选项D:正确。新技术是发明,由《专利法》保护。但本题的表述不甚严密,没有确定该发明是经审批后的。

4.2014年6月10日,某施工企业委托某专利事务所申请发专利。6月12日该专利事务所向国家专利局邮寄申请文件,6月15日国家专利局收到该文件2014年6月16日,国家专利局作出授予发明专利权的决定并予以公告。该专利权届满的期限是()。

A.2024年6月12日

B.2024年6月15日

C.2034年6月12日

D.2035年6月16日

【答案】C

【解析】发明专利权的期限为20年,实用新型专利权和外观设计专利权的期限为10年,均自申请日起计算。国务院专利行政主管部门收到专利申请文件之日为申请日。如果申请文件是邮寄的,以寄出的邮戳日为申请日。

5.甲公司是某混凝土预制构件的专利权人,乙公司未经授权制造和销售该专利。甲发现后,对乙提起侵权之诉。经查,乙共销售侵权产品800件,因乙的行为,甲少销售600件。甲销售专利产品每件获利2000元,乙销售侵权产品每件获利1000元。乙应赔偿甲()。

A.60万元

B.80万元

C.120万元

D.160万元

【答案】C

【解析】赔偿损失的数额有4种确定方法,(1)按照权利人因被侵权所受到的实际损失确定;(2)实际损失难以确定的,可以按照侵权人因侵权所获得的利益确定;(3)权利人的损失或者侵权人获得的利益难以确定的,参照该知识产权许可使用费的倍数合理确定;(4)权利人的损失、侵权人获得的利益和专利许可使用费均难以确定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据专利权的类型、侵权行为的性质和情节等因素,确定给予一定数额的赔偿。在本题中,权利人的实际损失是可以确定的,即减少的销量乘以每件的售价。

6.按照上位法与下位法的法律地位与效力,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A.《建筑法》高于《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

B.《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高于《注册建造师管理规定》

C.《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高于《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管理规定》

D.《北京市建筑市场管理条例》高于《河北省建筑市场管理条例》

【答案】D

【解析】在我国法律体系中,法律的效力是上位法高于下位法,具体表现为宪法一法律一行政法规一地方性法规等,其法律地位与效力依次降低,而地方性法规之间没有高低上下之分。上述选项中,ABC均正确,只有D不符合效力层级规则,因此,答案为D选项。

7.单位甲委托自然人乙采购特种水泥,乙持授权委托书向供应商丙采购。由于缺货,丙向乙说明无法供货,乙表示愿意购买普通水泥代替,向丙出示加盖甲公章的空白合同。经查,丙不知乙授权不足的情况下。关于甲、乙行为的说法,正确的是()。

A.乙的行为属于法定代理

B.甲有权拒绝接受这批普通水泥

C.如甲拒绝,应由乙承担付款义务

D.甲应承担付款义务

【答案】D

【解析】表见代理的效力:

(1)对本人产生有权代理的效力,本人不能以无权代理为抗辩。

(2)本人在承担表见代理行为所产生的责任后,可以向无权代理人追偿因代理行为而遭受的损失。

8.关于抵押的说法,正确的是()。

A.当事人可以在抵押合同中约定抵押担保的范围

B.抵押人没有义务妥善保管抵押物并保证其价值不变

C.转让抵押物的价款只需高于担保债权即可

D.抵押权可以与其担保的债权分离而单独转让

【答案】A

【解析】抵押人有义务妥善保管抵押物并保证其价值。B错误;

转让抵押物的价款不得明显低于其价值。C错误;

抵押权不得与债权分离而单独转让或者作为其他债权的担保。D错误。

9.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对违反国家规定,降低工程质量标准,造成重大安全事故,构成犯罪的,()应依法承担刑罚。

A.法定代表人

B.经营负责人

C.项目负责人

D.直接责任人

【答案】D

【解析】《刑法》第137条规定,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工程监理单位违反国家规定,降低工程质量标准,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对直接责任人员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后果特别严重的,处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因此,正确选项D。

《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第74条规定,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工程监理单位违反国家规定,降低工程质量标准,造成重大安全事故,构成犯罪的,对直接责任人员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10.工企业发生的下列事故中,可构成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的是()。

A.劳务作业人员王某在施工中不慎从楼上坠亡

B.施工企业工程施工质量不符合标准,造成建筑物倒塌,砸死砸伤多人

C.施工企业对裸露地面的钢筋未采取防护和警示措施,造成路人李某摔成重伤

D.劳务作业人员张某在工地食堂下毒,致使劳务作业人员集体中毒

【答案】B

【解析】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违反国家规定,降低工程质量标准

重大责任事故罪——违反安全管理规定、强令他人违章冒险作业

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罪——安全生产设施或安全生产条件不符合国家规定

B正确。施工质量不符合标准,是指不符合强制性标准,显然是降低工程质量。

A不构成犯罪。C发生侵权之债。D构成投毒罪。

......

备考时间越来越短建议考生们下载233网校APP,方便随时随地备考下载资料!>>也可以加小编微信ks233wx4,小编拉你进二建备考微信群,大家一起备考交流学习,不错过任何一个锁分的机会!

二、多项选择题(共5题,每题2分,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1.根据《物权法》,下列各项财产抵押的,抵押权自登记时设立的有()。

A.交通运输工具

B.建筑物

C.生产设备、原材料

D.正在建造的船舶

E.建设用地使用权

【答案】BE

【解析】当事人以下列财产抵押的,应当办理抵押登记,抵押权自登记时设立:(1)建筑物和其他土地附着物;(2)建设用地使用权;(3)以招标、拍卖、公开协商等方式取得的荒地等土地承包经营权;(4)正在建造的建筑物。

2.根据《担保法》,债权人可以行使留置权的合同有()。

A.借款合同

B.运输合同

C.施工合同

D.加工承揽合同

E.定金合同

【答案】BD

【解析】《担保法》规定,因保管合同、运输合同、加工承揽合同发生的债权,债务人不履行债务的,债权人有留置权。法律规定可以留置的其他合同,适用以上规定。当事人可以在合同中约定不得留置的物。

3.关于留置的说法,正确的是()。

A.留置的标的可以是不动产

B.不转移对物的占有是留置与质押的显著区别

C.留置权人负有妥善保管留置财产的义务

D.置物留置期间债权人不能与债务人协议处理留置物

E.留置权基于法定而产生

【答案】CE

【解析】本题综合了2017和2018年的真题。《担保法》规定,因保管合同、运输合同、加工承揽合同发生的债权,债务人不履行债务的,债权人有留置权。

A错误,留置的标的只能是合法占有的动产。

B错误,是否转移占有是质押和抵押的区别,但是留置权要成立,必须要有抵押人占有抵押物。

D错误,置物留置期间债权人可以与债务人协议处理留置物。

E正确,留置权就是法定担保物权,无需约定,只要保管合同、运输合同、加工承揽合同发生的债务人不履行债务的,债权人就有留置权。

点击查看25道试题答案>>

热点推荐:2019二建万人模考大赛等你来战|二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

有效备战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全方位解析教材考点,打造零基础全科通关方案,报课即送教材+通关宝典+案例专项+思维导图+考前直播,点击了解>>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