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辅导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历年真题

2016年二级建造师法规及相关知识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16-06-02 09:26:00
导读:2016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时间为5月28、29日,233网校老师在考后及时视频解析2016年二级建造师真题及答案,更好帮助考友准确估分!敬请关注233网校二级建造师站点!

二建历年真题免费下载>>

63.关于建设工程施工企业法人资格的说法,正确的有( )。

A.施工企业的项目经理部不具有法人资格

B.施工企业的法定代表人是法人

C.施工企业分公司不具有法人资格

D.施工企业的法人资格经工商行政机关核准登记后取得

E.施工企业法人属于财团法人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参见教材7-9页。法人的法定代表人是自然人,代表法人行使职权。企业法人依法经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核准登记后取得法人资格。项目经理部不具备法人资格,而是施工企业根据建设工程施工项目而组建的非常设的下属机构。

64.符合《民事诉讼法》关于级别管辖和专属管辖规定的情况下,合同当事人可以书面协议选择的管辖法院有( )。

A.合同签订地人民法院

B.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

C.合同履行地人民法院

D.合同纠纷发生地人民法院

E.标的物所在地人民法院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参见教材306页。合同的当事人可以在书面合同中协议选择被告住所地、合同履行地、合同签订地、原告住所地、标的物所在地等与争议有实际联系的地点的人民法院管辖,但不得违反本法对级别管辖和专属管辖的规定。

65.在城市市区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内,禁止夜间进行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建筑施工作业,但( )除外

A.抢险作业

B.抢修作业

C.监理单位同意的

D.因生产工艺上要求必须连续作业的

E.因特殊需要必须连续作业的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参见教材173页。在城市市区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内,禁止夜间进行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建筑施工作业,但抢修、抢险作业和因生产工艺上要求或者特殊需要必须连续作业的除外。因特殊需要必须连续作业的,必须有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或者其有关主管部门的证明。以上规定的夜间作业,必须公告附近居民。

66.关于投标保证金的说法,正确的有( )。

A.投标保证金不得超过招标项目估算价的2%

B.投标保证金有效期应当与投标有效期一致

C.两阶段招标者要求提交投标保证金的,应在第一阶段提出

D.未中标的投标人的投标保证金及利息,招标人应当在签约后5日内退还

E. 招标人应当在中标通知书发出后5日内退还中标人的投标保证金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参见教材85页。投标保证金不得超过招标项目估价的2%。投标保证金有效期应当与投标有效期一致。实行两阶段招标的,招标人要求投标人提交投标保证金的,应当在第二阶段提出。招标人最迟应当在书面合同签订后5日内向中标人和未中标的投标人退还投标保证金及银行同期存款利息。

67.关于建设用地使用权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建设用地使用权因出让合同生效而设立

B.建设用地使用权只可以在地上设立

C.建设用地使用权只能存在于国家所有的土地

D.设立建设用地使用权可以采取出让或划拨的方式

E.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满自动续期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参见教材17-18页。建设用地使用权只能存在于国家所有的土地上,不包括集体所有的农村土地。建设用地使用权可以在土地的地表、地上或者地下分别设立。设立建设用地使用权,可以采取出让或者划拨等方式。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的,自动续期。

68.根据《担保法》,债权人可以行使留置权的合同有( )。

A.施工合同

B.加工承揽合同

C.定金合同

D.借款合同

E.运输合同

参考答案:BE
参考解析:参见教材75页。因保管合同、运输合同、加工承揽合同发生的债权,债务人不履行债务的,债权人有留置权。

69.根据《工程建设项目招标范围和规模标准规定》,必须招标范围内的各类工程建设项目,达到下列标准之一必须进行招标的有( )。

A. 重要设备采购的单项合同估算价为人民币150万

B.材料采购的单项合同估算值为人民币80万

C.施工单项合同估算价为人民币300万

D.项目总投资额为人民币3500万

E.监理服务采购的单项合同估算价为人民币60万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参见教材75页。必须招标范围内的各类工程建设项目,达到下列标准之一的,必须进行招标:(1)施工单项合同估算价在人民币200万元以上的;(2)重要设备、材料等货物的采购,单项合同估算价在人民币100万元以上的;(3)勘察、设计、监理等服务的采购,单项合同估算价在人民币50万元以上的;(4)单项合同估算价低于第(1)、(2)、(3)项规定的标准,但项目总投资额在人民币3000万元以上的。

70.下列情形中,导致劳动合同无效或者部分无效的有( )。

A.乘人之危,使对方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订立

B.以欺诈的手段,使对方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订立

C.约定内部承包违约金

D.以胁迫的手段,使对方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订立

E.重大误解,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订立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参见教材131页。下列劳动合同无效或者部分无效:(1)以欺诈、胁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对方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订立或者变更劳动合同的;(2)用人单位免除自己的法定责任、排除劳动者权利的;(3)违反法律、行政法规强制性规定的。

刷题推荐>>二级建造师章节习题历年真题练习真题视频免费看

二建建造师如何快速取证?233网校讲师辅导有秘诀,为不同基础考生定制辅导方案,助你直击教材核心考点,进入了解详情>>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