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辅导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学习笔记

2016二建施工管理真题考点分析之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类型

来源:233网校 2016-07-20 09:55:00
导读:2016年二级建造师《施工管理》 真题考点分析: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的类型。点击听讲>>233网校各科老师解析2016年二级建造师真题答案

  2016年二级建造师《施工管理》 真题回顾:点击查看2016年二级建造师各科真题及答案
  1.关于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的说法,正确的是()。
  A、业主方是建设工程项目生产过程的总集成者,工程总承包方是建设工程项目生产过程的总组织者
  B、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方的项目管理工作不涉及项目设计准备阶段
  C、供货方项目管理的目标包括供货方的成本目标、供货的进度和质量目标
  D、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方管理的目标只包括总承包的成本目标、项目的进度和质量目标
  【答案】C
  【解析】业主方是建设工程项目生产过程的总集成者,业主方也是建设工程项目生产过程的总组织者。A错误。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方项目管理工作涉及项目实施阶段的全过程,即设计前的准备阶段、设计阶段、施工阶段、动用前准备阶段和保修期。B错误。供货方项目管理的目标包括供货方的成本目标、供货的进度目标和供货的质量目标。C正确。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方项目管理的目标包括项目的总投资目标和总承包方的成本目标、项目的进度目标和项目的质量目标。D错误。
  【来源】2Z101011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的类型

  2.项目设计准备阶段的工作包括()。
  A.编制项目建议书
  B.编制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C.编制项目初步设计
  D.编制项目设计任务书
  【答案】D
  【解析】【来源】2Z101011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的类型

  2Z101011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的类型
  一、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的概念
  1.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的内涵是:自项目开始至项目完成,通过项目策划和项目控制,以使项目的费用目标、进度目标和质量目标得以实现。
  2.“自项目开始至项目完成”指项目的实施期;“项目策划”指的是目标控制前的一系列筹划和准备工作;“费用目标”对业主而言是投资目标,对施工方而言是成本目标。
  项目决策期管理工作的主要任务是确定项目的定义 ,而项目实施期管理的主要任务是通过管理使项目的目标得以实现。
  二、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的类型
  1. 按建设工程生产组织的特点,一个项目往往由众多参与单位承担不同的建设任务,而各参与单位的工作性质、工作任务和利益不同,因此就形成了不同类型的项目管理。
  2. 由于业主方是建设工程项目生产过程的总集成者——人力资源、物质资源和知识的集成,业主方也是建设工程项目生产过程的总组织者,因此对于一个建设工程项目而言,业主方项目管理是管理的核心
  3. 项目管理类型(项目管理目标):
  (1)业主方的项目管理;(3个:投资、质量、进度)
  (2)设计方的项目管理;(4个:项目总投资+3个)
  (3)施工方的项目管理;(3个:成本、质量、进度)
  (4)供货方的项目管理;(3个:成本、质量、进度)
  (5)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方的项目管理等。(4个:项目总投资+3个)
  4. 投资方、开发方和由咨询公司提供的代表业主方利益的项目管理服务都属于业主方的项目管理。
  5. 施工总承包方和分包方的项目管理都属于施工方的项目管理。
  6. 建设项目总承包有多种形式,如设计和施工任务综合的承包,设计、采购和施工任务综合的承包(简称EPC承包)等,它们的项目管理都属于建设项目总承包方的项目管理。
  三、业主方项目管理的目标和任务
  1.业主方项目管理目标(见前)。
  2. 其中投资目标指的是项目的总投资目标。
  3. 进度目标指的是项目动用的时间目标,也即项目交付使用的时间目标。
  4. 项目的质量目标不仅涉及施工的质量,还包括设计质量、材料质量、设备质量和影响项目运行或运营的环境质量等。质量目标包括满足相应的技术规范和技术标准的规定,以及满足业主方相应的质量要求。
  5. 建设工程项目的全寿命周期包括项目的决策阶段、实施阶段和使用阶段。  
  6. 业主方(总承包方)的项目管理工作涉及项目实施阶段的全过程。
  7. 各方项目管理任务:安全、三大控制、合同、信息、组织协调。(三控三管一协调)
  8. 安全管理是项目管理中的最重要的任务。

  2017年从容过二建,高端班、VIP班级全面热招,233网校教研团队精心打造二级建造师高通过率套餐班,双讲师内部锁分,保障一次过关!点击立即试听各科老师讲课》

相关阅读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