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辅导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学习笔记

2016二建施工管理真题考点分析之施工管理的组织结构

来源:233网校 2016-07-20 10:03:00
导读:2016二建施工管理真题考点分析之施工管理的组织结构。点击听讲>>233网校各科老师解析2016年二级建造师真题答案

  2016年二级建造师《施工管理》 真题回顾:点击查看2016年二级建造师各科真题及答案

  3. 某施工企业组织结构如下图,关于该组织结构模式特点的说法,正确的是( ) 
  二建施工管理真题考点分析之施工管理的组织结构
  A.每一项纵向和横向交汇的工作只有一个指令源 
  B.当纵向和横向工作部门的指令发生矛盾时,以横向部门指令为主 
  C.当纵向和横向工作部门的指令发生矛盾时,由总经理进行决策 
  D.当纵向和横向工作部门的指令发生矛盾时,以纵向部门指令为主 
  【答案】C 
  【解析】在矩阵组织结构中,每一项纵向和横向交汇的工作,指令来自于纵向和横向两个工作部门,因此其指令源为两个。在矩阵组织结构中为避免纵向和横向工作部门指矛盾对工作的影响,可以采用以纵向工作部门指令为主或以横向工作部门指令为主的矩阵组织结构模式,这样也可减轻该组织系统的最高指挥者的协调工作量。图中纵向为实线,因此当纵向和横向工作部门的指令发生矛盾时,以纵向工作部门指令为主
  【来源】2Z101022施工管理的组织结构
  
  2Z101022施工管理的组织结构
  一、基本的组织结构模式
  1. 组织结构模式反映一个组织系统中各组成部门(组成元素)之间的组织关系(指令关系)。在组织结构图中,矩形框表示工作部门,上级工作部门对其直接下属工作部门的指令关系用单向箭线表示。
  2. 项目结构图、组织结构图和合同结构图的区别表
  (一)职能组织结构的特点及其应用
  1. 每一个职能部门可对其直接和非直接的下属工作部门下达工作指令。
  2.有多个矛盾的指令源。
  (二)线性组织结构的特点及其应用
  1. 每一个工作部门只有惟一个指令源。
  2. 但在一个特大的组织系统中,线性组织结构模式指令路径过长,可能会造成组织系统在一定程度上运行的困难。
  (三)矩阵组织结构的特点及其应用
  1. 矩阵组织结构适宜用于大的组织系统
  2. 指令源为两个。
  3. 为避免纵向和横向工作部门指令矛盾对工作的影响,可采用以纵向或横向工作部门指令为主的矩阵组织结构模式,这样也可减轻该组织系统的最高指挥者(部门)的协调工作量。
  二、项目管理的组织结构图
  1. 项目的实施方(设计方、施工方、甲供货方)的惟一指令来源是业主方的项目经理。

  2017年从容过二建,高端班、VIP班级全面热招,233网校教研团队精心打造二级建造师高通过率套餐班,双讲师内部锁分,保障一次过关!点击立即试听各科老师讲课》
相关阅读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