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辅导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学习笔记

2016二建施工管理真题考点分析之施工招标与投标

来源:233网校 2016-07-22 08:54:00
导读:2016二建施工管理真题考点分析:施工招标与投标。点击听讲>>233网校各科老师解析2016年二级建造师真题答案

  2016年二级建造师《施工管理》 真题回顾:点击查看2016年二级建造师各科真题及答案

  8.关于招标信息发布与修正的说法,正确的是()
  A.招标人在发布招标公告或发出投标邀请书后,不得擅自终止招标
  B.招标人或其委托的招标代理机构只能在一家指定的媒介发布招标公告
  C.自招标文件出售之日起至停止出售之日止,最短不得少于3日
  D.招标人对已发出的招标文件进行修改,应当在招标文件要求提交投标文件截止时间至少5日前发出
  【答案】A
  【解析】招标人在发布招标公告、发出投标邀请书后或者售出招标文件或资格预审文件后不得擅自终止招标。A正确。招标人或其委托的招标代理机构应至少在一家指定的媒介发布招标公告。B错误。自招标文件或者资格预审文件出售之日起至停止出售之日止,最短不得少于5日。C错误。如果招标人在招标文件已经发布之后,发现有问题需要进一步的澄清或修改,必须依据以下原则进行:(1)时限:招标人对已发出的招标文件进行必要的澄清或者修改,应当在招标文件要求提交投标文件截止时间至少15日前发出;(2)形式:所有澄清文件必须以书面形式进行;(3)全面:所有澄清文件必须直接通知所有招标文件收受人。D错误。
  【来源】2Z106012施工招标与投标

  71.根据现行规定,应该招标的建设工程经批准可以采用邀请招标方式确定承包人的项目有(  )
  A.有特殊要求,只有少量几家潜在投标人可供选择的
  B.公开招标费用过低的
  C.涉及国家秘密的
  D.受自然地域环境限制的
  E.涉及抢险救灾的
  【答案】ACDE
  【解析】对于有些特殊项目,采用邀请招标方式确实更加有利。根据我国的有关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经批准可以进行邀请招标:
  (1)项目技术复杂或有特殊要求,只有少量几家潜在投标人可供选择的;
  (2)受自然地域环境限制的;
  (3)涉及国家安全、国家秘密或者抢险救灾,适宜招标但不宜公开招标的;
  (4)拟公开招标的费用与项目的价值相比,不值得的;
  (5)法律、法规规定不宜公开招标的。
  【来源】2Z106012施工招标与投标

  邀请招标
  邀请招标亦称有限竞争性招标,招标人事先经过考察和筛选,将投标邀请书发给某些特定的法人或者组织,邀请其参加投标。此招标方式要避免被滥用
  根据我国的有关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经批准可以进行邀请招标:
  (1)项目技术复杂或有特殊要求,只有少量几家潜在投标人可供选择的;
  (2)受自然地域环境限制的;
  (3)涉及国家安全、国家秘密或者抢险救灾,适宜招标但不宜公开招标的;
  (4)拟公开招标的费用与项目的价值相比,不值得的;
  (5)法律、法规规定不宜公开招标的。
  招标人采用邀请招标方式,应当向三个以上具备承担招标项目的能力、资信良好的特定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发出投标邀请书。
  招标信息的发布与修正
  1. 招标信息的发布
  拟发布的招标公告文本应当由招标人或其委托的招标代理机构的主要负责人签名并加盖公章。
  招标人或其委托的招标代理机构应至少在一家指定的媒介发布招标公告。在两个以上媒介发布的同一招标项目的招标公告的内容应当相同。
  自招标文件或者资格预审文件出售之日起至停止出售之日止,最短不得少于5个日(2015年教材变化,去掉工作日中“工作”两字)。
  投标人必须自费购买相关招标或资格预审文件。招标人发售资格预审文件、招标文件收取的费用应合理,不得以营利为目的。对于所附的设计文件,招标人可以向投标人酌收押金;对于开标后投标人退还设计文件的,招标人应当向投标人退还押金。招标文件或者资格预审文件售出后,不予退还。
  2. 招标信息的修正
  对招标文件的修正,必须依据以下原则进行:
  (1)时限:在招标文件要求提交投标文件截止时间至少15日前发出;
  (2)形式:所有澄清文件必须以书面形式进行;
  (3)全面:所有澄清文件必须直接通知所有招标文件收受人。
  澄清或者修改的内容构成招标文件的有效组成部分。

  2017年从容过二建,高端班、VIP班级全面热招,233网校教研团队精心打造二级建造师高通过率套餐班,双讲师内部锁分,保障一次过关!点击立即试听各科老师讲课》

相关阅读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