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技巧心得

建造师与建筑师的区别详解,别再傻傻分不清报错名!

作者:233网校 2019-03-12 09:57:00

二建报名进行中,最近群里很多考生报名的时候选错考试 ,把二级建造师错选为二级建筑师,有图有证据:

建造师与建筑师的区别详解,别再傻傻分不清报错名!

由于二级建筑师与二级建造师报名、考试时间差不多,所以很多考生出现错选的情况,小编提醒大家报名的时候看仔细了,报名只有一次,不要等到考试的时候才发现自己报错名了,那就晚了!那么什么是注册建筑师?和建造师有什么区别呢?跟233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注册建筑师和建造师有什么区别

建筑师(Architect)是一种职业。建筑师通过与工程投资方(即通常所说的甲方)和施工方的合作,在技术、经济、功能和造型上实现建筑物的营造。在逐步复杂的建筑营造领域,建筑师越来越多的扮演一种在建筑投资方和专业施工方(比如建筑设备,结构设计等)之间的沟通角色。建筑师通常为建筑投资者所雇佣并对其负责而不是建筑施工者。 

注册建筑师分一级注册建筑师和二级注册建筑师。注册建筑师是指经全国统一考试合格后,依法登记注册,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一级注册建筑师证书》或《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注册建筑师证书》,在一个建筑单位内执行注册建筑师业务的人员。

建造师是以专业技术为依托、以工程项目管理为主业的执业注册人员,近期以施工管理为主,建造师考试分为一级建造师和二级建造师。通过全国统一命题,统一考试、统一建造师考试科目,考试通过并取得建造师执业资格证书且符合注册条件的人员,经过注册登记后,即获得一级或二级建造师注册证书。一级建造师可在全国范围内以一级注册建造师名义执业。通过二级建造师资格考核认定,或参加全国统考取得二级建造师资格证书并经注册人员,可在全国范围内以二级注册建造师名义执业。

简单来说就是,注册建筑师是设计人员,建造师是管理人员。

注册建筑师和建造师报考条件

两者的报考条件都从学历、专业、工作经验三个方面考核,达到一定标准才能考试。

1、一级注册建筑师,要求人员是建筑学专业,二级建筑师要求人员是建筑学、建筑设计技术专业或与之相近的专业。另外还有一些特殊情况,比如不限制学历,但考核职称。

2、报考建造师,要求是工程类或工程经济类专业。

总体来看,学历越高对工作年限要求越低,比如一级建造师,如果是博士学位,那么只要从事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工作满1年就可以参加考试。

建筑师与建造师证书分别是干嘛的?

建筑师:去的相关证书加入建筑设计单位,再由设计单位接受委托。

建造师:作为工程管理人才,大部分进入施工企业。

二级建造师与二级建筑师哪个比较好考?

二级建造师考试科目是三科,考试周期两年。二级建筑师考试科目四科,考试周期四年。小编认为二级建筑师考试难度要大一点。

2019年二级建造师于5月25、26日举行,备考进入倒计时,相信很多考生已经投入到紧张的学习中。但是,盲目的学习并不会起到任何的效果,好的备考资料可以帮助你少走弯路成功取得二建证书,下载233网校APP选择资料下载在线阅读考情分析、思维导图、考点速记、历年真题等>>>点击下载233网校二级建造师APP

二建备考资料包下载

相关阅读 建造师 建筑师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