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期货从业资格 > 期货法律法规 > 法律法规辅导

期货从业资格证考试《法律法规》考点:期权和期权交易

来源:233网校 2019-03-13 09:17:00

知识点:期权和期权交易  

【考频指数】★★★★  

【难易程度】易  

(一)期权及其基本要素  

1.期权(Options),也称选择权,是指期权的买方有权在约定的期限内,按照事先确定的价格,买入或卖出一定数量某种特定商品或金融指标的权利。  

2.期权基本要素  

(1)期权的价格。期权价格又称为权利金(Premium)、期权费、保险费,是期权买方为获得按约定价格购买或出售标的资产的权利而支付给卖方的费用。  

(2)标的资产(UnderlyingAssets)。标的资产又称为标的物,也是期权合约的标的,是期权合约中约定的、买方行使权利时所购买或出售的资产。(可以是现货、期货、实物、金融资产)  

(3)行权方向。行权方向,是指期权买方行权时的操作方向。看涨期权、看跌期权  

(4)行权方式。欧式期权、美式期权。  

(5)执行价格(ExercisePrice)。执行价格又称为履约价格、行权价格,是期权合约中约定的、买方行使权利时购买或出售标的资产的价格。  

(6)期权到期日(ExpirationDay)和期权到期(Expiration)。期权到期日,是指期权买方可以执行期权的最后日期。  

(二)期权交易和建仓及头寸了结  

1.期权交易  

期权交易买卖的对象是期权合约,买方支付期权费获得期权。买方有权执行期权,也可放弃行权。  

卖方获得期权费后便拥有了相应义务,当买方选择行权时,卖方必须履约。  

交易所期权,在期权最后交易日收盘之前,买卖双方也可以将期权对冲平仓。  

2.建仓和头寸了结  

(1)建仓方向和头寸类型  

①开仓买入期权。分看涨期权多头头寸和看跌期权多头头寸。  

②开仓卖出期权。分看涨期权空头头寸和看跌期权空头头寸。  

(2)了结期权头寸的方式。  

期权多头可以通过对冲平仓、行权等方式将期权头寸了结,也可以持有期权至合约到期。

测试试题: 

下面关于期权和期权交易的说法正确的是()。  

A、期权交易就是对选择权的买卖  

B、金融期权是指以金融工具或金融变量为基础工具的期权交易形式  

C、期权的买方以支付期权费为代价而拥有选择权,同时承担必须买进或卖出的义务  

D、期权的卖方在收取了期权费后,在一定期限内必须无条件服从买方的选择  

【答案】ABD  

【解析】C选项改为“期权的买方以支付一定数量的期权费为代价而拥有选择权,但不承担必须买进或卖出的义务”才正确。故选ABD。

备考推荐:期货从业高含金量学习资料

通关方案:2019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备考正在进行中,233网校期货从业取证班解密机考原题,报课送基础知识计算题专项班,投资分析计算题+教材勘误专项班,【试听考点讲解>>】【下载APP掌上刷题>>

添加期货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期货从业考试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