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期货从业资格 > 期货法律法规 > 法律法规模拟试题

2017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法律法规》课后练习题(2)

来源:233网校 2017-08-18 09:57:00

导读:每天进步一点,就是要付诸行动,光有想法是不行的,比如每天做一两套试卷,这样下来一个月时间就能积累一定的做题量,考试时就能得心应手了。我们还精心准备6套,等你查看>>

点击链接可测试完整版试题

一、单选题

1、首席风险官对于侵害客户和期货公司合法权益的指令或者授意应当予以拒绝;必要时,应当及时向公司住所地( )报告。

A.公安部门

B.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

C.工商部门

D.期货交易所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期货公司首席风险官管理规定(试行)》第十一条,首席风险官对于侵害客户和期货公司合法权益的指令或者授意应当予以拒绝:必要时.应当及时向公司住所地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报告。故本题答案为B。

2、( )依法对资产管理业务实施监督管理。

A.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

B.中金所

C.期货公司

D.证券公司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第四条,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依法对资产管理业务实施监督管理。故本题答案为A。

3、( )应当设立专门的纪律惩戒及申诉机构,制订相关制度和工作规程,按照规定程序对期货从业人员进行纪律惩戒,并保障当事人享有申诉等权利。

A.期货业协会

B.中国证监会

C.公安机关

D.期货交易所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期货从业人员管理办法》第二十五条,协会应当设立专门的纪律惩戒及申诉机构,制订相关制度和工作规程,按照规定程序对期货从业人员进行纪律惩戒,并保障当事人享有申诉等权利。故本题答案为A。

4、期货公司及其分支机构的许可证由( )统一印制。

A.中国证监会

B.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

C.商务部

D.财政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第三十四条,期货公司及其分支机构的许可证由中国证监会统一印制。故本题答案为A。

5、下列不属于会员制期货交易所的会员大会行使的职权是( )

A.审议批准理事会和总经理的工作报告

B.审议批准期货交易所的财务预算方案、决算报告

C.批准期货交易所的成立

D.决定期货交易所的合并、分立、解散和清算事项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期货交易所管理办法》第二十条,会员大会行使下列职权:(一)审定期货交易所章程、交易规则及其修改草案;(二)选举和更换会员理事;(三)审议批准理事会和总经理的工作报告;(四)审议批准期货交易所的财务预算方案、决算报告;(五)审议期货交易所风险准备金使用情况;(六)决定增加或者减少期货交易所注册资本;(七)决定期货交易所的合并、分立、解散和清算事项;(八)决定期货交易所理事会提交的其他重大事项;(九)期货交易所章程规定的其他职权。故本题答案为C。

二、多选题

1、( )依法对期货公司的金融期货结算业务实行自律管理。

A.中国证监会

B.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

C.期货交易所

D.期货业协会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期货公司金融期货结算业务试行办法》第五条,中国期货业协会和期货交易所依法对期货公司的金融期货结算业务实行自律管理。故本题答案为CD。

2、期货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首席风险官在( )等特殊情形下不能履行职责的,期货公司可以按照公司章程等规定临时决定由符合相应任职资格条件的人员代为履行职责。

A.失踪

B.死亡

C.丧失行为能力

D.请假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第四十六条,期货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首席风险官在失踪、死亡、丧失行为能力等特殊情形下不能履行职责的,期货公司可以按照公司章程等规定临时决定由符合相应任职资格条件的人员代为履行职责,并自作出决定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向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报告。故本题答案为ABC。

3、在下列哪些机构任职的人员及其近亲属和主要社会关系人员,不得担任期货公司独立董事?( )

A.持有或者控制期货公司5%以上股权的单位

B.期货公司前5名股东单位

C.与期货公司存在业务联系或者利益关系的机构

D.和公司无义务往来的独立公司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第九条,下列人员不得担任期货公司独立董事:(一)在期货公司或者其关联方任职的人员及其近亲属和主要社会关系人员:(二)在下列机构任职的人员及其近亲属和主要社会关系人员:持有或者控制期货公司5%以上股权的单位、期货公司前5名股东单位、与期货公司存在业务联系或者利益关系的机构;(三)为期货公司及其关联方提供财务、法律、咨询等服务的人员及其近亲属;(四)最近1年内曾经具有前三项所列举情形之一的人员;(五)在其他期货公司担任除独立董事以外职务的人员;(六)中国证监会认定的其他人员。故本题答案为ABC。

4、下列( )可能构成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罪。

A.集中资金优势、持股或者持仓优势或者利用信息优势连续买卖,操纵证券、期货交易价格或者证券、期货交易量

B.与他人串通,以事先约定的价格进行证券、期货交易,影响证券、期货交易价格或者证券、期货交易量

C.以自己为交易对象,进行不转移证券所有权的自买自卖,影响证券、期货交易价格或者证券、期货交易量

D.传播影响证券交易的虚假信息,扰乱证券交易市场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第六条,将刑法第一百八十二条修改为:“有下列情形之一,操纵证券、期货交易价格,获取不正当利益或者转嫁风险,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一)单独或者合谋,集中资金优势、持股或者持仓优势或者利用信息优势联合或者连续买卖,操纵证券、期货交易价格的;(二)与他人串通,以事先约定的时间、价格和方式相互进行证券、期货交易,或者相互买卖并不持有的证券,影响证券、期货交易价格或者证券、期货交易量的;(三)以自己为交易对象,进行不转移证券所有权的自买自卖,或者以自己为交易对象,自买自卖期货合约,影响证券、期货交易价格或者证券、期货交易量的;(四)以其他方法操纵证券、期货交易价格的。故本题答案为ABC。

5、下列关于期货公司经营期货经纪业务又同时经营其他期货业务的相关表述,正确的有( )。

A.不得混合操作

B.资金可以混合但业务必须分离

C.应当严格执行资金分离制度

D.应当严格执行业务分离制度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第三十条,期货公司经营期货经纪业务又同时经营其他期货业务的,应当严格执行业务分离和资金分离制度,不得混合操作。故本题答案为ACD。

三、判断题

1、期货公司不得隐瞒重要事项或者使用其他不正当手段诱骗客户发出交易指令。 ( )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第二十六条,期货公司不得隐瞒重要事项或者使用其他不正当手段诱骗客户发出交易指令。故本题答案为A。

2、以期货公司为被告的因期货交易所履行职责引起的商事案件,由期货交易所所在地的中级人民法院管辖。 ( )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期货纠纷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二)》第一条,以期货交易所为被告或者第三人的因期货交易所履行职责引起的商事案件,由期货交易所所在地的中级人民法院管辖。故本题答案为B。

3、期货公司任用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应当自作出决定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向中国证监会相关派出机构报告。( )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第三十条,期货公司任用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应当自作出决定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向中国证监会相关派出机构报告。故本题答案为B。

4、申请期货公司除董事长、监事会主席、独立董事以外的董事、监事的任职资格需要具有大学专科以上学历。( )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第七条,申请期货公司除董事长、监事会主席、独立董事以外的董事、监事的任职资格需要具有大学专科以上学历。故本题答案为A。

5、期货公司董事应当按照公司章程的规定出席董事会会议,参加公司的活动,切实履行职责。( )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第三十七条,期货公司董事应当按照公司章程的规定出席董事会会议,参加公司的活动,切实履行职责。故本题答案为A。

添加期货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期货从业考试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