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期货从业资格 > 期货基础知识 > 基础知识辅导

期货从业基础知识考点解读:期权及其基本要素

来源:233网校 2017-08-12 14:31:00

导读:面对着学习,你就要有毅力,因为终点就在不远的前方。从现在开始全力备考期货从业,233网校取证班助你通关取证,立即查看>>hot.gif

期权及其基本要素

知识点:

(一)期权概念的相关内容:

期权也称选择权,是指买方有权在约定的期限内,按照实现确定的价格,买入或卖出一定数量某种特定商品或金融工具的权利。特点:权利不对等;义务不对等;收益和风险不对等;保证金缴纳纳情况不同;独特的非线性损益结构;

1973年4月26日,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成立标志现代意义的期权市场-交易所市场诞生[股票期权]。

1982年CBOT推出美国长期国债期货期权合约,标志着金融期货期权的诞生。此后费城股票交易所推出了外币期权交易。

股期权交易量已超过期货交易量。

(二)期权的基本要素

1.标的资产(UnderlyingAssets)

标的资产也称为标的物,是期权买方行权时从卖方手中买入或出售给卖方的资产。期权买方在未来买进或卖出的标的物由期权合约事先约定。

(1)期权合约的标的物可以是现货商品,也可以是期货合约;可以是实物资产,也可以是金融资产。与标的物相对应,期权被称为现货期权、期货期权、实物(或商品)期权、金融期权。

(2)金融现货期权(如股票期权、债券期权、外汇期权等)、金融期货期权(如股票价格指数期货期权、债券期货期权、外汇期货期权等)、商品现货期权(如东航与高盛签署的场外结构性燃油期权合约即是场外商品现货期权)、商品期货期权(标的物是交易所交易的商品期货合约),在CME交易的金融期货合约和商品期货合约,几乎都有相应的期权合约在该交易所挂牌交易。

(3)通常情况下,期货、股票等交易所上市的品种,为了交割方便,所推出的期权产品也应在交易所上市,而且某交易所上市的期权品种,其标的物也应该是该交易所的上市品种。

2.有效期(Validity)和到期日(Expirationdate)

(1)有效期,是交易者自持有期权合约至期权到期日的期限。交易所挂牌交易的期权,自挂牌交易第一天起至合约到期,可以是几个月,也可以长达二年、三年。期限不足一年的期权被称为短期期权,期限为二年或三年的期权被称为长期期权。

(2)到期日是买方可以行使权利的最后期限,为期权合约月份的某一天。美式期权的买方在有效期内(含到期日)的任何交易日都可以行使期权,欧式期权的买方只能在到期日行使期权。

3.执行价格(ExercisePrice)

(1)执行价格也称为行权价格、履约价格、敲定价格(StrikePrice),是期权买方行使权利时,买卖双方交割标的物所依据的价格。场外期权的执行价格由交易者协商决定,场内期权的执行价格由交易所给出。

(2)对于同一交易月份的同类期权(标的物相同的看涨或看跌期权),交易所通常按阶梯形式给出几个甚至几百个执行价格。

(3)每种期权有多少个执行价格取决于该种期权的标的物市场价格的波动幅度,交易所根据标的物市场价格波动幅度适时调整执行价格的数量。标的物价格波动幅度越大,可供选择的执行价格的数量越多。

(4)同一个标的资产、具有相同行权时间规定(即美式或欧式期权)、不同合约月份的所有看涨期权(或看跌期权)被称为一个“同类期权”(OptionClass),即一个同类期权,由相同标的资产、相同行权时间规定、相同行权方向、不同合约月份的期权组成。例如,香港交易所ZYX股票的所有不同月份的看涨期权为一个同类期权,该股票的所有不同月份的看跌期权也是一个同类期权。

(5)同类期权中同一合约月份的所有不同执行价格的期权被称为“期权系列”(OptionSeries),即同一期权系列,由相同标的资产、相同行权时间规定、相同行权方向、相同到期月份、不同执行价格的期权组成。由于市场环境不同,某一期权系列在不同的时期,交易所推出的执行价格的数量也不相同。

4.期权费(Premium)

期权费即期权价格,也称为权利金、保险费,是指期权买方为取得期权合约所赋予的权利而支付给卖方的费用。场外期权的期权费由交易双方协商决定;对于交易所期权,交易双方依据所选定的看涨期权或看跌期权的执行价格,竞价决定期权价格。

5.行权方向和行权时间

期权交易者依据对标的物市场价格未来的判断和交易目的,选择所交易的期权的行权方向,即选择买进或卖出看涨期权或看跌期权;同时要了解所选择或交易的期权的行权时间,即所交易的期权是美式期权还是欧式期权。

6.保证金(Margin)

是期权交易者向结算机构支付的履约保证资金。由于期权卖方收益有限而风险很大,为防止期权卖方违约,交易所或结算公司会按照标的资产价值的一定比例向卖方收取保证金。买方风险仅限于已经支付的期权费,所以无需缴纳保证金。

添加期货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期货从业考试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